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城市晚報》:南萊拾破爛為外公湊20元錢醫療費

——北京方面今日將會傳來小南萊何時赴京手術治療的消息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來源:  

  記者 史大偉 報道

  新聞回訪:8月18日,小南萊的外公金鳳學被確診為食道癌晚期,懂事的小南萊準備放棄自己的治療機會,用社會好心人的捐款給外公治病。8月19日,本報邀請熱心讀者對此發表看法。8月20日,本報將讀者的態度、建議轉告小南萊一家人。8月21日,金鳳學公開表示拒絕用南萊捐款治病。

  本報延邊電

  距離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小南萊進京的手術日期越來越近了,然而這卻絲毫不能讓小南萊高興起來,因為外公金鳳學患病讓懂事的南萊十分擔憂。金鳳學公開表示拒絕用南萊的捐款治病後,小南萊説服外婆外出拾撿別人扔棄的破爛,加上以前南萊拾撿來的“寶貝”,一共賣了20元錢。南萊高興地説:“自己為外公湊了20元錢的醫療費用,自己也是一個有用的人了。”

  南萊連日來情緒低落

  據小南萊的外婆尹今花介紹,自從老伴被確診為食道癌晚期後,小南萊的情緒一直低落,整日呆在外公身邊,給外公捶背、擦漢,話語相對往日少了很多。小南萊雖然不知食道癌晚期具體是什麼概念,但懂事的他從身邊人的眼光和話語裏知道外公的狀況很糟糕,病很難治。每天吃飯的時候,小南萊總是先把外公吃的小米粥吹到不燙的時候,端給外公吃,鄰居看到這個場面,也是經常落淚。

  小南萊説,自己會聽外公外婆的話,不會辜負好心人的心意,會去北京進行手術。但看見外公現在每天只吃很少的粥,小南萊的飯量也減少了很多。小南萊説,外公外婆就是自己相依為命的人,很想讓外公的病早點好起來,等自己手術回來與他們一起過快樂的日子。

  小南萊家附近的鄰居告訴記者,雖然大家都生活都不富裕,但是看到小南萊現在的樣子和其外公的病,每一個人都很心酸,大家都會幫助想辦法幫助小南萊一家人度過難關,小南萊的外公想吃什麼,鄰居們都會想辦法幫助解決的,這樣也會讓小南萊的心情好一點,對進京手術會有好的幫助。

  小南萊給外公湊了20元錢醫療費用

  尹今花説,由於家裏窮,從來就沒有給小南萊買過玩具,但為了滿足孩子的童趣,老伴以前用廢舊的鐵絲等物品,給小南萊親手做了幾個好玩的東西。小南萊以前出去玩時,看見路邊有人扔棄玩壞的玩具也都撿回來,並將這些東西當作寶貝一樣放在屬於小南萊自己的地方,幾年下來,小南萊撿的破爛寶貝也有了一大堆。

  20日下午和21上午,小南萊説服外婆,獨自一人去道路旁邊、村莊角落裏拾撿別人扔掉不用的破爛。雖然小南萊每走一步都會遭受褲子磨 “肉疙瘩”的痛苦,但他卻一直説不疼,堅持走遍村莊的每一個角落。村裏人看到小南萊一手拎著褲子,一手拿著撿來的破爛東西,就心疼地問小南萊這樣做是為了什麼,小南萊説,可以用撿來的這些破爛換錢,用這些錢可以給外公治病。

  尹今花説,實際上自己居住的村子不大,即使小南萊再怎麼辛苦,也不會撿到多少破爛,但是好心村民得知小南萊的想法都很心酸,為了滿足孩子給老人治病的願望,大家都把家裏不用的破爛鐵制、塑料製品送到家裏來,讓小南萊用這些東西換錢。

  到21日中午,小南萊終於等到了收破爛的人,算上南萊多年攢下的“寶貝玩具”、撿來和村民送來的破爛,一共才可以賣16元錢,但是收破爛的聽到小南萊賣這些東西是為了給外公湊醫療費,就多給了4元錢,説這樣的孩子太懂事了,值得幫。

  小南萊將這20元錢交給外公、外婆時,全家人抱頭痛哭。金鳳學哭著對小南萊説:“孩子你別這樣辛苦了,姥爺答應你,無論怎樣,都會等你從北京手術回來的。”

  醫院方面今日將會傳來手術治療消息

  從7月22日開始報道“救助小南萊”的消息至今,本報特派記者三赴北京,併為小南萊聯絡到了我國最大、最權威的兒科醫院——首都醫科

  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但該院泌尿科的病房僅有床位34張,因患兒多,已經加了好多張床,幾乎到了極限。為了能讓小南萊的病情能夠得到

  儘快的救治,醫院領導也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此事,最終決定在不影響其他患者治療的前提下,優先給小南萊進行手術治療。

  根據醫院相關規定的要求,本報記者帶領尹今花辦理了成為小南萊合法監護人的手續,並在第一時間傳至北京。8月21日,記者在北京方面

  獲悉,22日將會得到小南萊何時進京手術的準確消息。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