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108歲保姆養老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來源:  

  河南洛寧縣的陳雲,從64歲開始到余俊朝家做保姆,至今已有44年“工齡”,照料了余家三代人。108歲的她至今仍是保姆身份,但在這個家裏,她又不僅僅是保姆。


108歲保姆:陳雲

  陳雲19歲時嫁到河南洛寧縣城郊鄉塢東村,婚後生了2個孩子都沒養活,便收養了鄰村一戶人家的閨女。幾十年一晃而過,老伴去世,養女遠嫁他鄉,陳雲在塢東村再沒了親人。1963年,64歲的陳雲經人介紹,到洛寧縣城當保姆。陳雲的僱主叫余仁錦,余妻叫王桂蘭。他們的大兒子余俊朝當時剛剛出生6天。因為夫婦兩人在洛寧缺親少友,躺在床上的王桂蘭很需要人照料。陳雲的出現,解了余家的燃眉之急。

  王桂蘭後來又生了3個孩子,都是陳雲幫著帶大的。當時這一家人生活困難,孩子們的衣褲和鞋子都是陳雲一針一線做的;家裏沒有鐘錶,陳雲每天天不亮就出去看星星估算時間,等天濛濛亮先陪王桂蘭去上班,再送孩子們上學。

  1980年,17歲的余俊朝去甘肅當兵。臨走前,他遠在駐馬店老家的親奶奶特意趕來送行。不料余家的孩子們對親奶奶不太熟悉,臨行前的余俊朝卻抱著保姆奶奶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讓當時在場的親奶奶很是吃了一番醋。等余俊朝退伍回家後,陳雲提出自己的任務已經完成,再待下去只會增添負擔,執意要走。然而,余家老老少少都不願讓她離開。最終,老人答應繼續留下來,但從此卻做起了“義工”,再不肯收余家給的一分錢工資。

  1992年,余仁錦因病去世,余家突然失去了頂梁柱,王桂蘭一病不起。此時已經93高齡的陳雲東奔西走,為余家辦理喪事。陳雲身體一直不錯,整天不願閒著,余家的所有人每天能吃到老人做的可口飯菜。

  但2002年的一天,陳雲不小心骨折了。此後,余家大大小小16個人都成了老人的貼身保姆,把老人當“活寶”養著。“閨女”王桂蘭給老人做飯洗衣服;“孫媳婦”給老人洗臉洗腳;“孫子”背老人出去曬太陽;“小重孫女”給老人端飯菜。在余家人心裏,陳雲早就是他們的親人了。“她伺候了我們三代人,為這個家付出太多,而我們能多伺候她幾年心裏也高興。”

  余家“反哺”老保姆的故事,感動著周圍的人。從2001年起,洛寧縣政府每個月給老人補貼100元高壽老人營養費。余家連續多年被縣裏評為“五好家庭”,去年還榮獲洛陽市“五好家庭”稱號。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