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寶強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來源:  

王寶強

  屏幕上全線飄紅的電視劇《士兵突擊》講述了一個“笨兵”短時間內成長為一個兵王的傳奇故事,著名草根演員“傻根”王寶強扮演的許三多,溫暖了無數普普通通的人,生活就是“不拋棄,不放棄”的去解決一個挨著一個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王寶強就是許三多。

  拍許三多這個人物,他覺得就像在拍在自己。人們説許三多是中國的“阿甘”,或者是“傻根”,他很不以為然。他認為,阿甘是智商有些偏低的人,許三多根本不是。而“傻根”也不傻,傻根與許三多是同樣的人,只不過生活環境不一樣,面臨的改變機會也就不一樣而已。

  他堅決反對把許三多形容為“一個傻子成長為天才”之類的説法。他認為,許三多只是一個“內秀”到底的人。他身上的一些可笑的特點,不被人看好,因為他還沒有被人們認可,而他內在的本質,才是最真實的“許三多”。

  這種內在的優點,就是他的誠實、忠厚、卑微感、堅韌、容忍他人,尤其是他內心的純靜——這是一個容不得自己有任何沙子的人。

  這一切,傻根也有,只不過,傻根這個人物,導演沒有給他在戲中演繹這樣的故事——因為《天下無賊》並沒有發展傻根的故事,而《士兵突擊》卻發展了傻根的故事。只不過,編導與導演給了許三多一個殘酷的生命絕境:一個特別不容易讓許三多這樣“木”的人生存的地方。

  當許三多在生命絕境中,終於在地上站住一隻腳——即許三多終於將錘子砸在鋼釬上,而不是班長史今手上的時候,許三多的生命故事才算是真正開始了。他將啟程的路放在杠上翻躍上,他的內在本質的優點開始顯露出來。

  王寶強説,對這樣的生命絕境,中國的現代人,尤其是打工者——北漂族、南漂族,都有深切體會。他説,他在很小的時候,看電影《少林寺》,看入了迷,從此立志要當功夫演員,像李連杰那樣。於是他不顧家人哭天喊地的反對,隻身來到少林寺當俗家弟子。六年啊,與一夥少林弟子在一起,一群渴望著“出息”的孩子,什麼苦都吃了,但他根本不知道他的理想該如何實現。

  終於有一天,他決定“北漂”,進京,去尋找他當功夫演員的夢。在京城,他與無數尋求明星夢想的人一起,呆在電影廠的門口,等待一天又一天的“群眾演員”角色,沒有被派上活兒,就要挨肚子,就去工地上打臨工,把肚子給填上。那時,他真的是絕望了,“與許三多的絕望沒什麼兩樣”。但就像所有成功的故事一樣,終於有一天,他被一個導演看上,演上一個角色,從此一發而不可收……

  在當今中國演員角色中,王寶強絕對是一個另類。小學不到的文化,在最底層的社會中“混”了這麼多年,終於走上銀屏。

  他覺得,他的心底,是真的“有一朵花”的——相信不懈地努力,終究會成就自己。

  他認為,包括整個《士兵突擊》的隊伍,都這麼認為,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只要努力,一個人是一定會到達自己夢想的彼岸。他説他非常懷念少林寺的那一幫兄弟,也非常懷想當年在電影廠門口排隊等候的兄弟,“希望《士兵突擊》能夠給人以信心。”

  他認為,許三多的性格特徵,就是許三多成功的法寶。這種內在本質,是不能改變的。如果改變了,那許三多就不是許三多了。他這麼認為,康導也這麼認為,“你王寶強不能保持王寶強,你將來就不是王寶強了。”

  他希望,“許三多就是一朵花,能夠駐進中國大眾的心中,讓大家在任何艱難困苦的生活境地下,在任何時候,都對生活有希望,不拋棄,不放棄;對生活有追求,做有意義的事——好好活著。”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