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信息聯播》的宗旨

    大眾 綜合 實用 權威 及時

    大眾:一切渴求經濟信息,並想以此提升自己經濟地位的人都是我們的受眾,因此我們將秉承大經濟的概念,報道能夠反映中國經濟脈動和趨勢的信息,而不是某幾個專業領域的新聞。

    綜合:在內容上我們將秉承大資訊的概念、信息總匯的概念,做經濟信息的總裝廠。來自國內外、臺內外、頻道內外的信息都將成為我們的資源。
    實用:在新聞特點上我們秉承“實效信息觀”的概念,做有用的新聞。實用也有它的層次:
    ① 信息——滿足受眾通過信息把握經濟環境的需求;

    ② 學習——滿足受眾學習經濟知識和經濟運行規則的需求;

    ③ 觀念——幫助受眾了解新觀念,更新舊觀念;

    ④ 思想——影響受眾思維方式,提供新的思想角度;

    ⑤ 行為——有效的信息可以成為行動決策的參考;

    ⑥ 適應——幫助受眾適應社會潮流的變化,滿足他們渴求發家致富、提升經濟地位的需求。

《經濟信息聯播》的功能

    把握經濟脈搏   服務經濟大眾

《經濟信息聯播》的品質

    精確産生價值   客觀建立權威

《經濟信息聯播》的內容

    一、突發的重大經濟事件

    二、宏觀經濟政策

    三、資本市場動態

    四、産業經濟動態

    五、地方經濟新聞

    六、重大經濟成就及典型經濟案例

    七、科技與專利

    八、供求信息

    九、國際經濟新聞

《經濟信息聯播》的板塊構成

    一、特稿

    當日主打新聞。

    從多角度解讀一件最重要的經濟事件或現象。

    追求最大影響力,追求最大的市場關注度。

    二、國內新聞

    經濟信息總匯。

    全方位報道中國經濟的面貌和最新動態,包括政策、行業、經濟生活、科技、專利等。

    特別強調“市場味”,強調鮮活短小。

    三、國際新聞

    欄目後半部分的重心。

    選擇能體現世界經濟發展動態和趨勢的新聞;

    選擇與中國經濟發展有關聯的新聞;

    選擇對中國借鑒意義的新聞;

    選擇國際上最新的科技與專利發明等。

    本土化立場,國際化視野。

大事記

    2002年3月25日 成立《經濟信息聯播》欄目籌備組;

    2002年4月27日 在香山飯店召開各省級電視臺合作協調會,同各省級電視臺建立合作關係;

    2002年5月8日 做出第一版樣片,確定了欄目的基本結構;

    2002年5月23日 在香山飯店召開各市級電視臺合作協調會,同各市級電視臺建立合作關係;

    2002年7月26日 中央電視臺臺長趙化勇到欄目組指導工作;

    2002年7月28日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羅明主持召開《經濟信息聯播》開播動員會;

    2002年7月30日 《經濟信息聯播》正式開播;

    2002年9月17日 會同全國各省臺、重點城市電視臺和部分平面媒體,在香山飯店召開“十六大宣傳聯合報道協調會”,共同攜手製作大型系列報道《小康中國》;

    2002年8月5日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收聽收看日報》載文指出“(《經濟信息聯播》)是目前中央電視臺唯一的一檔大容量的經濟信息節目,以其快速、全面、準確、權威的面目亮相,有了一個非常好的開頭。播出一週已給觀眾留下較深的印象。”;

    2002年8月13日 中宣部新聞局《新聞閱評》第409期發表題為“把握經濟脈搏 服務經濟大眾—— 中央電視臺《經濟信息聯播》引人關注”的文章,對《經濟信息聯播》欄目給予高度評價,認為該欄目具有“內容實在、詳略得當、信息量大、選材視野較寬、服務性較強”的優點,並且指出“央視開辦《經濟信息聯播》,是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一項創新,有較大的信息量,這就進一步完善了國家電視臺的使命和責任。”

    2002年9月9日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收聽收看》發表題為“濃墨重彩 全新亮相--初議《經濟信息聯播》”的文章,指出了《經濟信息聯播》的突出優點:一、信息豐富,時效性強。二、立足大眾,兼備廣度和深度。三、注重包裝,打造特色。並在第三點特別指出《經濟信息聯播》“節目的標誌性強,凝重、大方;主持人播報效果甚佳。”

    2002年9月23日 隆重推出迎接十六大特別報道《小康中國》;

    2002年10月14日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98期)載文指出:“中央電視臺第二套10月12日《經濟信息聯播》中播出特別節目《小康中國》,介紹五年間我國三成居民大搬家,從居民住房變化深刻地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內容切題,生動形象。”

    2002年11月4日 《經濟信息聯播》主頁在央視國際網站精彩亮相;

    2002年11月30日 《經濟信息聯播》順利播出100期;

    2002年12月10日 《經濟信息聯播》推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一週年”特別節目;

    2002年12月17日 《經濟信息聯播》推出系列報道《三角洲觀察》;

    2003年1月3日 特別節目《2002世界經濟年度報告》隆重推出;

    2003年2月10日 《經濟信息聯播》全新包裝,精彩亮相。

    2003年2月17日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32期)發表《中央電視臺多頻道多視角報道全世界矚目的伊拉克問題》的文章,文中第一條就提到:2月14日,中央電視臺第二套《經濟信息聯播》的《今日特稿》以及國內外信息共13條,主要圍繞伊拉克局勢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進行多角度多篇幅的深層報道,使觀眾可以了解伊拉克問題連帶出來的各种經濟信息。

    2003年3月10日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49期)發表《兩會報道情況》總結,總結開篇就提到:“兩會”召開以來,中央電視臺第二套節目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集中報道“兩會”新聞。尤其是《經濟信息聯播》節目,開闢了專欄“‘兩會’特稿”和“邱曉華評‘兩會’”,以每天15分鐘左右的時間(佔欄目總時長的50%)播出。這兩個小欄目以突出“兩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此次“兩會”中將討論的國家經濟問題、機構改革問題作為自己的主要內容,在報道形式上又顯示了自己的特色。如“邱曉華評‘兩會’”,不是一個人坐在那裏談觀點,而是不斷地切換畫面,用數字和圖表來論證,加深了印象,也避免了訪談的單調。再如3月5日人大開幕式,朱鎔基做政府工作報告,節目用簡要提示和圖解來介紹報告的內容,明晰、簡捷。尤其是用“精彩回放”的方式,回顧了朱鎔基同志從1998年擔任總理以來5次“記者見面會”上的講話片段,再次展現了朱鎔基同志5年來銳意改革的點滴歷程。看後不僅深受感動,也為朱鎔基總理領導的本屆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鼓舞。

    2003年3月31日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段應碧同志給《經濟信息聯播》欄目發來親筆信,對《經濟信息聯播》3月26日播出的特稿“我國試點糧食補貼直接給農民”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讚譽,段應碧主任在信中説:看後,我認為從選題到內容都是好的。如何保護農民特別是主産區種糧農民的利益,是推進糧食流通市場化改革的一個難點。安徽等地進行的補貼方式改革試點,在這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為全國糧改工作邁出決定性的一步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中央電視臺系統介紹試點情況,不僅生動地報導了成功的一面,而且準確地把握了試點工作的來龍去脈,如實地介紹了改革中遇到的種種困難,有利於引導更多的人對試點工作給予更多的關注,啟發他們做更深入的思考。這對試點以至整個糧改工作將是一個很好的推動。希望中央電視臺更多關注“三農”,為農村小康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2003年7月1日 國家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133期發表文章指出:“6月中旬,中央電視臺第二套《經濟信息聯播》製作推出新板塊欄目《外資看中國》,請愛立信、宜家傢具、西門子等公司駐中國總裁談對中國的投資計劃,他們皆表示SARS並沒有影響他們對中國的投資信心,反而非常看好中國的投資環境,尤其是對商務部的成立,將國內國外公司的事務統一在一個部門處理,表示歡迎。世界銀行、美林、摩根斯坦利等投資金融機構也高度評價了中國抵抗風險的能力,指出多數行業跨國公司在華贏利可觀,但同時也建議中國加強經濟系統的靈活性。該節目請各大公司總裁或首席經濟師談對中國的投資,讓外國人客觀評價中國經濟的前景,有針對性,極具説服力,看後使人增強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2003年7月8日 中宣部新聞局《新聞閱評》第349期發表專文:《<外資看中國>反映對外開放前景喜人》,文章指出:“閱評員認為,這個節目(《外資看中國》)運用某些跨國公司、經濟學家頭腦比較清醒冷靜的論述,多視角地評説中國經濟的現狀、前景及投資環境,展現了當今世界相當權威的觀點,很有感染力和説服力。這個節目的積極導向理應充分肯定。”

    2003年7月30日 《經濟信息聯播》開播一週年

    2003年11月3日 中央電視臺總編室《收看反映》第44期指出:《經濟信息聯播》的信息量明顯增大,重大經濟新聞報道及時。10月28日17:00人大剛通過“證券投資基本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21:00就做了報道,並就核心內容作了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