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2月9日18:00內容)專家:高潮生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19: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專家:高潮生

  主持人:今天我們再次請來了投資專家,英國施羅德投資公司中國區的總裁高潮生先生,來聽聽他的分析。高老師,您覺得金價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會怎麼樣,我知道非常難預測,但是您覺得如果經濟形勢不是那麼樂觀,還會繼續下跌嗎?

  高潮生:我覺得市場的情況最好由市場來決定,很難判斷在近期內,或者是短期時間內黃金價格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但是從目前的局勢來看,只要全球的經濟形勢仍然不夠明朗的話,對黃金還有一定的需求。這部分額外需求至少會給黃金價格提供一定的支撐,近期來講可能會是這樣的格局。

  主持人:我們經常把黃金的價格和油價做對比,因為兩個都是拿美元計價的,所以跟美元有一個反比的關係。能不能從這個角度幫我們判斷一下未來的走勢?

  高潮生:從國際金融角度來看,我們經常提到三個因素,就是美元、石油跟黃金。無論是石油也好,還是黃金也好,都是拿美元來計價的。所以當美元的價格,無論是暴跌還是暴漲的時候,肯定會對黃金的價格産生一定的影響。所以你可以看出來,從今年7月3號開始,當美元達到最低點的時候,無論是石油價格也好,還是黃金價格也好,都處於歷史的高位。但是當美元從7月30號以後開始走強,可以看出來大宗商品的價格泡沫開始破滅了。但是黃金跟石油有個不同點,在什麼地方呢?也就是説在它們下跌的過程中,石油是沒有保值的功能,也就是説各個央行不會把石油作為一種自己的戰略儲備,而黃金可以作為這樣的儲備。所以當世界局勢不太明朗的時候,不排除各國的央行可能會增加黃金在自己整個外匯儲備當中的比重,這樣就對黃金的需求造成一種額外的需求。石油就不一樣,石油沒有這樣的額外需求,會迅速地下跌。而黃金得到這樣一份支撐之後,就可以看出來在一個交易區間內,相對來講比較平穩,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上升,但是也不會劇烈地下跌。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各國的央行可能會增持黃金的儲備,但是這個完全是一個機密,不會以任何形式、任何方式透露這個消息,我們也無從知曉?

  高潮生:對,從各國央行來講,它的貨幣,整個外匯儲備當中的黃金比重,持有多少黃金,這厲害是被各國政府視為最高機密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只能做一些判斷,就是從它的走勢上來講,我們認為可能在市場上産生了對於黃金需求的一種額外的支撐,所以使得黃金價格沒有像美元和其他大宗商品一樣出現劇烈下跌。


高潮生與主持人

  主持人:目前的金價的支撐,有可能是幕後有一些國家的央行在增持黃金的儲備?

  高潮生:這是有可能的,這也是為什麼黃金沒有像是有一路下跌。

  主持人:對於中國的老百姓而言,他們目前是不是應該增加黃金的投資?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