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14日18:00內容)專家:趙曉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9: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 趙曉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 趙曉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觀點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觀點

    央視網消息(經濟半小時):國務院日前出臺了擴內需、促增長的“十項措施”,未來兩年內落實這些措施需要大概四萬億元。今天國務院、發改委、財政部、央行聯合舉行發佈會,表明今年四季度將新增加安排中央投資一千億元,主要用於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今天再次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經濟家學趙曉,趙老師您好。

    趙曉:您好。

    主持人:趙老師,我們看到一千億元的資金首先會流向交通、農林、水利這些基礎設施建設,這應該也是在大家的預料之中,情理之中吧?

    趙曉:是。這個已經討論很久了,特別是公路建設、鐵路建設,可以説欠賬是比較多的,所以大家説擴大內需,首先是投資這些領域,應該説都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好。

    主持人:趙老師,我們提到這些促進經濟的方案,包括美國的救市方案,一方面我們應該關注方案的具體內容、如何刺激、一攬子的政策都是什麼;另外一方面,如果從美國的救市方案來看,時機非常重要。很多人説美國這次救市的時機晚了,大多數經濟學家都這麼認為。您覺得我們四萬億元的救市方案出臺的時機您怎麼判斷?

    趙曉:我覺得可以更提前一點就更好了。實際上我們回顧一下去年第四季度,世界經濟已經見底回落,中國經濟也已經見底回落,許多跡象表明那時候中國的經濟已經開始流鼻涕、咳嗽了,比如説出口已經開始放慢,在珠三角的房地産已經賣不動了,還有一些工廠開始關閉,這是最初的經濟見底的跡象。第二就是今年的上半年,我們看到出口貿易順差是負增長,投資的實際增長只有14.7%,再看整個市場的信心開始降低,一季度大家在討論房地産是否是拐點,到了二季度基本上是觀看,同時股票市場出現了崩盤。這種情況告訴我們中國經濟已經演變成發高燒了。到現在,我們看到廣州火車站人滿為患,都是回家的,另外加上工廠關閉、發電廠發電量增長迅速萎縮,這些跡象表明中國經濟某種程度上進入到了比較嚴重的下滑地步。這時候出臺四萬億的擴大內需政策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是在二季度,或者是一季度出臺,效果就更加明顯了。

    主持人:大家現在非常關心這四萬億的投入,哪些是原來規劃中就有的,哪些是額外增加的?根據您的判斷,您覺得增加的部分是什麼?

    趙曉:現在我們還搞不清楚,因為現在的大單子裏麵包含著很多原來就要出的,現在加在這裡面。比如説災後重建、西氣東輸。所以我們真正要看的,比如明年我們會安排多少國債的發行,明年財政赤字會佔到GDP的多少比重。換句話來説,我們一定要看政府會在他的常規支出之外額外增加多少,這才是對經濟的真正拉動。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