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12日18:00內容)專家:楊德勇

 

——中國經濟刺激方案對各國的影響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19: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持人: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的院長楊德勇教授,楊老師您好!

  楊德勇:您好!

  主持人:我們把美國和中國比較一下,為什麼美國目前為止經濟刺激方案沒有放在擴大內需上,是不是因為像中國這種國家還有很多刺激的餘地,還有很多建設的餘地,美國這樣的國家餘地已經不大了。

  楊德勇:這是中國特殊的國情決定的,中國無論如何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大國,在基礎設施,社會基礎服務等等這些方面投資空間和投資餘地特別大,中國能夠採取這個辦法刺激經濟,這是許多發達國家不具備的特點。

  主持人:謝謝,稍候我們將繼續請教楊德勇老師!

  主持人:劉舸,給我們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劉舸:倫敦股市現在開市是兩個小時多一些,據我剛才大概是十分鐘之前的數據顯示,包括法蘭克福、德國各大指數有小幅上漲,英國富士100上漲14.8%,大概是0.35小幅上漲,法國CC40指數上漲了0.42點幅,德國大次指數有0.68%的上漲。所以現在上漲幅度是非常微小的幅度,而且我們也在擔心,今天一開市的時候,上漲幅度大於目前上漲幅度,可見上漲的速度有所放緩。

  主持人:最近國際油價提到連續下降,對能源公司的影響非常大。我看到昨天倫敦能源股市領跌大盤,英國大盤石油下跌10%。目前金融危機油價下跌雙重背景下,這些能源公司有什麼應對措施?

  劉舸:確實如你所説,昨天國際原油市場價格下跌到每桶60元以下,英國媒體報道創下近21月以來新低。今天英國金融時報文章中提到石油價格大幅下跌,以及零售價格下跌,從一方面來講,他們認為確實起到緩解目前各國巨大通脹壓力的作用。從這點來説,他們認為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價格下滑,像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速度放緩,特別像美國和歐洲原來能源消費大戶,對於目前石油需求量有了比較大的下降。這也進一步影響到投資者對於能源股的信心。昨天倫敦能源股領跌大盤,我們注意到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對此表示一定擔憂,可能會提前召開原定緊急會議來商討減産問題。就你提到能源公司對於油價下跌的舉措,我們也看到他們沒有對油價創下新低做出進一步的表態。但是以英國石油公司為例,根據公佈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利潤同比增長148%,所以可見利潤率很高。英國媒體和民眾對此表現出非常大的不滿,大家都面臨經濟危機困境的時候,這些能源公司應該做出一些犧牲。我們注意到像英國石油公司可能會加大在其他能源領域方面的投資,比如投資新能源,採用新型非傳統能源的方式來改變可能會受到價格下跌的影響。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