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7日18:00內容)專家:宋逢明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9: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清華大學國際貿易與金融系主任 宋逢明
清華大學國際貿易與金融系主任 宋逢明

 

    主持人:宋教授您好,您也注意到了,在降息之後市場並沒有做出積極的響應,反而出現相反的走向,您會如何做這個分析?

    宋逢明:從金融經濟學的理論,特別是從所謂的基本定價模型來看,貨幣政策對於資産價格的作用不是直接的。實際意義上,金融資産的價格,比如説股票的價格是由什麼決定的呢?最主要是根據投資者的預期來決定的,因為雖然各國放鬆了銀根,但由於投資者對於未來的預期還是不好或者有更大的恐懼,市場還是會下跌的。

    主持人:此前我們看到美聯儲降息,包括央行降息、韓國降息的時候,市場都做出了積極的反應,同樣是降息的政策,但市場的走向卻截然相反,為什麼?

    宋逢明:並不完全,降息有時候市場做出正面反應,有時候沒有反應,有時候反而朝下跌,無論是央行還是美聯儲都是一樣。這不像調印花稅,印花稅一調交易成本直接變化,市場反應非常積極,但是貨幣政策還是比較柔性的。一般人有個誤解,他認為貨幣政策對資産價格産生直接影響,實際不是這樣。

 

主持人在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在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大家看到各國在採取降息的做法,在本質上還是希望刺激經濟在未來有一個好的發展,市場卻做出截然相反的反應,市場並不認為這樣的降息能夠直接引領經濟走出低谷?

    宋逢明:各國中央銀行降息最重要的是讓銀行系統向實體經濟釋放流動性,因為生怕流動性的緊張使金融危機向實體經濟傳遞和擴散。向實體經濟釋放流動性,使得實體經濟得到必須的資金進行正常的運轉,但提升股市的信心需要有一段時間。

    主持人:光靠降息不行?

    宋逢明:光靠降息這一招不行。

    主持人:我們看到歐洲央行行長特裏謝表示,在未來不排除繼續降息的可能,是希望市場繼續對未來充滿信心?

    宋逢明:提升市場的信心,這一點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市場的人氣已經散了,要把市場信心提升起來需要一個過程。

    主持人:稍後繼續和宋逢明教授進行討論。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