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6日18:00內容)專家:丁志傑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9: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的副院長 丁志傑

  主持人:下午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直播的特別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

  繼中國央行、歐洲央行和美聯儲上周降息之後,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今天晚些時候也會宣佈降息。如果這個預期兌現的話,將形成金融風暴爆發以來的第二輪全球性的降息潮。

  今天走進我演播室的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的副院長丁志傑老師。丁老師您好,最近一段時間歐美各國有可能展開第三輪降息潮。

  丁志傑:我們看到最近市場對歐洲的經濟非常悲觀,認為歐洲的經濟出現了零增長,一些歐洲的大國,包括德國,可能出現了負增長。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降息是極其可能的,而且也是必要的。這樣我們看到了第二輪降息先後展開了。對未來第三輪會不會繼續降息,就要看12月16號召開的美聯儲的利率會議。我想還有十天的時間裏,目前市場不可能出現大的動蕩,也就是美聯儲出現緊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16號的會議上,還是有可能降息。

  主持人:如果這樣,咱們國家的央行有沒有可能跟進呢?

  丁志傑:現在人民幣的利率在全球各國央行的基準利率是比較高的,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上還有一定的下降空間。從目前來説,中國的CPI也在下降,包括未來價格進一步回落,進一步給我們降息提供了一個支持。

  主持人:好的,稍後我們繼續請教金融專家丁老師。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丁老師,説到為三農問題提供金融服務有兩個非常現實的問題:第一,有人説為他們提供服務銀行機構容易虧損。第二,農民沒有抵押的土地,可能很難貸到款。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丁志傑:第一,我們可以看到是過去遺留的壞賬,這個壞賬不僅僅是農行有,過去已經股份改制後上市的三家國有銀行也是有的,總體上來説,我們國有銀行的壞賬是過去改革30年裏承擔的改革成本,並不能説就是從事三農金融業務就會出現虧損。第二,我們也看到在目前農村除了農行以外,還有其他的專門為農民提供服務的金融服務,比如農村合作銀行。我們看到農村合作銀行是盈利的,而且盈利的模式,以及利潤空間,有一些方面可能比在城市還要好。這可能是我們要化解的一個誤區。對國有銀行來説,在農村開展金融服務存在著很大的難點,因為他的管理可能使得他很難和這些中小機構的靈活性上進行比較,有一定的差異,所以從十七屆三中全會來看,中國農村的改革正在鋪開,那農村廣大市場的開拓和發展為金融機構提供了潛在的發展空間。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