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2日20:45內容)專家:高潮生、傑米.戴蒙

 

CCTV.com  2008年11月02日 22: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持人:我們今天請到的演播室的嘉賓是英國施羅德公司管理公司中國總裁高潮生。他們公司主要在中國投資QBII和QFII,高潮生先生本人在華爾街工作二十多年,也是康乃爾大學金融投資學的博士,高博士首先請您點評一下經濟頻道與摩根大通主席的專訪,我們特別提到有些人認為摩根大通是最大的贏家,還有人説他們的判斷好,您傾向於哪種答案?

    高潮生:我覺得從本身來講之所以在這次風波當中,摩根大通能夠留下,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第一是它本身的主觀原因,第二是客觀原因。從本身主觀原因,應該説他對風險控制比其他銀行要好,在過去幾年當中,在次貸危機爆發之前,在華爾街上最熱門的投資産品,就是CDU,CDS,摩根大通沒有做。為什麼?我在此沒有了解,這麼好的機會為什麼沒做,現在看來誰笑到最後,誰笑到最遠,他認識到這可能帶來很高利潤,當意識到風險是無法承受的時候,寧可不做。現在回過頭來看這是非常明智的決定和決策。從客觀原因來講,當時沒有做更多的衍生産品或者次貸産品,很重要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當時美伊銀行和摩根大通銀行在合併,兩家銀行進行結構調整,沒有更多的時間來説能投資什麼,不能投資什麼,從客觀上來講躲過這段時期,使得它在衍生産品當中,沒有更多的敞口,使得它受到的挫折或者打擊不是那麼大。

    記者:説得非常精彩。剛才我們和傑米戴蒙先生採訪的時候,也問他中國投資海外怎麼看。今天我們採訪項兵的時候,他説中國應該一口氣買國家二十家銀行的資産,分不清誰好誰壞,有三家成了我們就賺了。樊綱先生説中國壓根兒不該買,因為我們看不清楚,我們沒有能力,沒有做好準備。傑米戴蒙説應該買,應該買最好幾家銀行的資産。您怎麼看?

    高潮生:對於中國的公司,如果想投資海外,客觀來講是一個機會,應該説這種機會未來十年十五年未必再次會出現一次。但是中國公司是否決定向海外投資,投資三家還是三十家,並不是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有兩條你必須控制住,第一,你是不是真正了解你想買的公司,你對它的資産負債表,你對它的競爭模式,對於它的商業模式,對於公司文化有多少了解,你是不是真正了解它,這是第一條。第二條,你買了它之後能不能控制得了它,因為它有自己的文化傳統,有它的客戶,能不能真正做到掌控它,這兩條因素能夠把握,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

    主持人:稍候我們將繼續請教高教授!

    主持人:我們來繼續與英國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中國區總裁高潮生先生的討論,高博士,剛才我們提到您的公司主要在中國投資,境外投資者和境內投資者,中國有錢人非常關心他們的QDII投資,中國股民也非常關心QFI有多少外國資産在逃逸?

    高潮生:從QFII的角度來講,現在有贖回現象發生。但是我覺得有兩點希望能夠提醒中國的股民注意,第一點,QFII本身在中國的資産百分比非常低,不到1%,即便有一些現金逃離股市,我覺得對中國股市影響不是很大。

    主持人:微乎其微。

    高潮生:對。第二點,雖然有一些現金流出,主要原因是什麼,不是對中國市場不看好,目前處於流動性,在現金為王的國際金融活動中,這時候不排除一些客戶出於籌措現金的目的來賣掉QFII産品。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不會對中股市長期趨勢産生影響。今年我們看到很多QDII産品,跌到40%到60%,跌幅很大。但是,這是一種長期的投資,國際上這種金融風暴是上百年難遇。所以在這種情況下,QDII産品出現一些下滑,我覺得也是正常的。但是作為長期投資者來講,應該相信對於整個全球經濟對於整個全球市場應該不要抱有信心,或許現在是你買好時機,雖然現在市場不能確定是否下跌,十年過後回頭來看會發現今天是很好的投資機會。

    主持人:我們想到金融創新,QDII和QFII是金融創新的産品,這次風暴確實讓很多人對金融創新開始提出問號,您覺得我們應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金融創新?

    高潮生:這次金融風暴過後,市場有很多質疑,金融應不應該創新,中國現在金融市場所面臨的局勢和華爾街發生風暴差得很遠。

責編:劉洋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