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31日20:45內容)專家:袁鋼明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22: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三季度GDP好于預期美國經濟能否躲過衰退?每家補貼600美元日本特別救市措施玄機何在?金融危機寒流來襲中國鋼鐵企業應當如何應對?

    今晚20:45,社科院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袁鋼明,解讀國際國內最新經濟動態。 <<<點擊觀看視頻

                           社科院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袁鋼明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正在為您直播的特別節目《直擊華爾街風暴》,今天演播室我們請來的是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的教授先生袁鋼明先生,袁教授您好。

    袁鋼明:您好。

    主持人:剛才我們看到了這樣一個數據,是第三季報裏上市公司的利潤是7.11,我記得二季報的時候還是17%的增長幅度,一下子下跌了10%,在您看來,這個數據傳達的信號是什麼?

    袁鋼明:即使不説也應該知道了,因為第三季度的GDP或者工業增加值減速下降很多了,我們已經聽到很多企業從過去盈利的已經變成虧損了,這表示我們的利潤增加速度減慢,還沒變成虧損,可能有30%、20%或者10%的虧損,還有一部分企業還在盈利,現在我們可以説是盈利的增長速度減慢,或者説盈利能力絕對下降,剛才説了,我們還在正增長,但是環比和上一季度比都在下降。

    主持人:您願意預測一下第四季度這個數字會變成多少?

    袁鋼明:下降得會更加嚴重,現在已經是7%點幾了,上次還是10以上,這是必須嚴重面對的一個形勢。

    主持人:我記得在前不久的時候,您所在的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做了一個預測,認為中國2008年全年GDP的增長在10.31%,過了幾個月,你們的判斷會做調整嗎?

    袁鋼明:肯定要調整,我們的預測是根據十幾年、幾十年的數據用計算機模擬的,我們上次的數據是根據二季度為止的預測,每一次都差不多,只差零點幾,這次差得特別多,比如説我們這次到了9.9了,前三季度我們的預測是在10.3,説明第三季度不僅出乎我們的預料之外,而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計算機更加預料不到這個情況。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