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31日18:00內容)專家:彭硯蘋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20: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三季度GDP好于預期美國經濟能否躲過衰退?每家補貼600美元日本特別救市措施玄機何在?金融危機寒流來襲中國鋼鐵企業應當如何應對?10月31日,中信建投證券研究所所長彭硯蘋,解讀國際國內最新經濟動態。 >>>點擊觀看視頻

  馬洪濤: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正在為您直播的特別節目《直接華爾街風暴》,今天是本週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也是十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上證綜合指數報收在了1728.79點,這樣算下來,上證指數本月一共下跌了24.63%,創造了十四年來最大的月跌幅,而深圳成指也創下了自1991年八月份以來的最大的月跌幅。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的是中信建投證券研究所所長彭硯蘋女士,彭所長您好,您好,最近一段時間,資本市場經常會創造一些漲幅或者跌幅的紀錄,您對這個月創造的十四年以來最大的月跌幅是什麼樣的評論?

    彭硯蘋:整個經濟的危機,處在剛開始的階段,這個時候大家恐懼的心態和不安定的心態比較強烈,所以整個市場也呈現出一種猴性的走勢,往往在經濟危機進入一個相對平穩的階段以後,市場就會進入一個相對平靜的階段。

    主持人: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而是一個猴市。

    彭硯蘋:對。應該説還是逐步往下探點的過程。

    主持人:很多投資者會問,現在是不是已經到底了?

    彭硯蘋:作為整個危機來説,我們看到還沒有結束,這麼早説這句話還是過早的。

    主持人:在您看來,這個U型的底部可能會有多長時間?

    彭硯蘋:我覺得隨著調整,主要是看整個實體經濟的回升才能帶動整個經濟的回升,整個市場還需要一個調整的過程。我們預計美國市場應該到明年三季度以後可以做出一個比較明確的判斷。

    主持人:還有一年的時間。

    彭硯蘋:對。

    主持人:但是也不敢説一年之後一定復蘇。

    彭硯蘋:對,我們研究了十五次比較大的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我們發現經濟危機、金融危機出現一年以後,往往是十二個到二十四個月之後股市才真正到底部。

    馬洪濤:現在是北京時間的1810分,歐洲股市已經開盤了,今天歐洲股市並沒有延續前三個交易日上揚的狀態各主要的股指跌幅均1%左右。現在我們和彭所長一起討論一下今天的市場狀況,之前我們也聽到了很多美國的問題專家都在説,美國的這場經濟衰退不可避免,剛才有一個專家也在説美國現在處在衰退的邊緣。我想請問一下彭所長,在您看來,我們看到了美國三季度的GDP數據出現同比下滑,實際美國經濟的負增長,如果減掉CPI的因素的話,已經持續好幾個季度出現負增長了,這個時候我們能否做出一個判斷,衰退其實不是不可避免,而是而是已經到來。

    彭硯蘋:第一季度是0.6、第二季度3.3,應該説3.3到現在的負增長,下滑的幅度非常大,而且我們現在的判斷,到第四季度,可能GDP還會延續這個趨勢。我們一般來説在經濟學裏界定是兩個季度是負增長的話,那麼就應該説是衰退了,也就是説衰退的趨勢,我們認為還是非常明顯的,這個我覺得是沒有什麼好再更多地去討論的。

    這次下滑主要是四個方面的下滑,第一就是消費,消費這塊的下滑是非常明顯的,這個季度的下滑是1980年以來的比較大幅度的下滑,這個下滑跟失業率、跟人們對消費市場、對消費沒有信心等等是非常有關係的。包括跟資産增值抵押這塊的關係度都非常高。

    第二個就是非住宅固定投資的下滑,這個下滑也非常明顯,這塊也是一個實際性的下滑。

    還有一個是住宅的固定投資的下滑。

    這三個下滑幅度都非常大。

    其中還有一個就是凈進出口的下滑,我們知道前期歐元在美元的逼迫下不斷升值,美元不斷被低估,所以二季度美元的進出口為美元的GDP貢獻了3.1,隨著歐元的貶值,美元的進出口的狀態會改變,今後我們認為到四季度以後,凈進出口對GDP的拖累會更大一些,比三季度還會明顯。這樣一個情況下,總的來説,這四方面因素拖累了整個的美國的GDP下滑。其中有一個因素我們必須得關注到,整個美國的政府支出這塊,在這個季度是上升的,它增長了18.1%,這個增長是非常大的,因為上個季度我們看到是7點多,這樣一來,它對這個季度的GDP貢獻很大,在這裡我們看到作為國防消費這塊增長得更多。所以這一點,作為非國防消費這塊來看還是下滑的。

    總的結果來看,我們認為第四季度可能美國的GDP的形勢可能會嚴峻。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