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7日18:05內容)專家:葉檀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20: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持人與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進行交流
主持人與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進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來到演播室的就是知名的財經評論人士葉檀女士。

    我們都知道伯南克是研究財經史的,現在他所有的工作的目標就是避免出現上個世界曾經出現的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我也知道您在博士時期是讀經濟史的,您現在把現在的金融危機的狀況,如果要跟30年代的大蕭條做一個比對的話,您能做什麼樣的結論?

    葉檀:如果説30年代的大蕭條是一個不可挽回的深淵的話,那我們現在所面臨的階段還不是深淵,而只是説我們到了深淵的邊緣,還有可能挽回得過來。

    主持人:但是也有評論説其實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比30年代更加嚴重,更加深刻,只不過現在的救市手段比當時更加豐富一點。

    葉檀:我想主要就是手段,主要就是貨幣政策。我們知道30年代弗裏德曼有一本關於美國貨幣史的書,主要是講美國歷史上貨幣政策的檢討。對於30年代29年開始的大蕭條,大家基本上達成了一個共識,也就是那個時候其實是對於貨幣,對於經濟的規律掌握得不夠,所以那時候採取了一些反向的政策,導致貨幣金融危機傳導到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大規模破産,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所以以後不管是凱恩斯學派,還是貨幣學派,他們共同主張在經濟蕭條,或者是經濟衰退的時期,應該採取擴張型的貨幣和財稅政策,來應對經濟週期,起碼渡過經濟週期的時候不再那麼痛苦,不需要用29年那時候的血腥手段來度過這個週期。

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
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

    主持人:也就是説現在要不要進行政府干預,我們看到現在不是爭論的焦點,而是怎麼進行干預的問題。但是我們也注意到從10月3號美國7千億的救市計劃通過之後,到現在各國不斷地出臺一些救市的計劃,但是仍然沒有避免在本週一,也就是今天,各國的股市再次出現了一個暴跌,出現了黑色的星期一,為什麼出現這樣的情況,您能不能給我們做一個解釋?

    葉檀:我想這種情況主要是大家的擔憂,就是説信心危機還沒有結束。我們知道這次從次貸危機開始已經上升到金融危機,因為它對整個金融業造成了影響。我們知道現在金融和實體經濟的比重是金融的財富比重大得多,所以不可避免地影響到實體經濟這一塊兒。我們知道從三季度英國的GDP在下降,從韓國或者是匈牙利這些國家的實體經濟也受到影響,這是地域方面。還有從行業方面來看,基本上汽車、鋼鐵、大眾商品全部受到影響,大家都很擔心,這樣一場危機會不會嚴重地影響到實體經濟,對於實體經濟下行的擔憂又反過頭來作用於金融資本市場。所以造成了互相的心理影響,互相循環的態勢。我們知道今天也比較特殊,對於中國來説還是有一些特殊的情況,雖然説周邊的亞洲市場在下跌,但是我們也看到其實亞洲裏邊大家比較擔憂韓國,因為韓國的債比較多。其實韓國這一塊比較穩定,但其他的市場在下跌。我想如果韓國能夠穩定下來,我們不知道應該是短期信號還是長期信號。希望它是一個長期的信號。

    主持人:韓國市場跟韓國央行出臺這樣一個降息的政策應該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再來看看A股。按説今天市場應該有利好消息,就是昨天國務院剛剛批准暫免徵收個人證券交易結算資金的利息稅。為什麼這樣一條政策並沒有起到提振市場信心的作用,或者是沒有足夠的起到這樣的作用?

    葉檀:其實我們最近出臺了一系列的措施,這條措施我認為主要是説我們要減免利息稅,對於證券交易的利息稅收也必須要減免,這樣才能起到一視同仁的作用。我不認為這條信息能夠非常能救股市的急,這個還是兩碼事,不可混為一談。我們知道整個周邊市場今天的情況都不好,我們現在變成了口頭禪,因為周邊市場不好,所以影響到中國的股市。確實是有影響的,我們知道之前都不好,那也會給我們帶來負面的影響。還有一個就是這條政策出臺之後,但是我們有一些政策沒有出臺,就是大家非常關心的政策現在還沒有觸及到,比如説是否要推出正式的政府批准基金。

    主持人:所以現在市場還在期待中。

    葉檀:對。

    主持人:好,現在先這樣,我們稍後繼續和葉檀進行討論。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