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6日20:55內容)專家:陳宏

 

CCTV.com  2008年10月26日 22: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節目現場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節目現場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漢能投資董事長 陳宏

漢能投資董事長 陳宏

    主持人:晚上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直播的特別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

    金融危機當中,全球實體經濟可能遭受較大衝擊,對中國的影響不可低估。但是中國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措施,有能力抵禦外部衝擊,但是中國企業有沒有做好準備,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的是對中國能源、IT、旅遊業等廣泛投資的漢能投資的董事長陳宏。在您投資的領域當中,有沒有産生一些實際的影響?

    陳宏:當然有了,有一種是非常好的企業,像框架分眾這樣的企業是盈利的,管理團隊做得非常好,但是股票一直在下跌,這主要是投資者的信心問題。還有一種是在旅遊、航空業,這樣企業很多公司在金融風暴當中都在降低成本,其中旅遊、出差就是降低的,這樣就會受到影響。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第一種情況,就是企業看健康,但純粹是因為恐慌就影響了企業的擴大再生産。

    陳宏:是,這樣就給投資者創造了很多機會,看華爾街,除了投資銀行之外,對衝基金也會受到問題,這樣在拋售股票的時候就沒有關注股票的基本面是怎麼回事。所以作為基本面這麼好的企業來説,他們非常好,不用緊張。

    主持人:關於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我們再來請教漢能投資的董事長陳宏博士。陳宏博士,我們聽説您上個星期剛剛從美國回來,可不可以給我們講一下美國的這場金融危機怎麼樣傳導到實體經濟當中去的。我們看到了汽車領域,但是聽説在遙遠的加州,紐約在美國的東岸,加州在美國的西岸,中間有五個小時的時差,怎麼這麼快地傳導到了美國的矽谷,我們聽説現在矽谷的情況很不樂觀,很多高科技産業開始裁員了。

    陳宏:十月以後我們在矽谷參加了一個一千人的華人舉辦的年會,就是中國奧運之後怎麼走。這個過程中接觸了很多矽谷的創業家、明顯投資者,和他們進行交談。其實整個矽谷的經濟實際上跟華爾街是息息相關的。隨便舉一個例子,像雷曼兄弟這樣的企業,金融危機産生之後倒下了,他每年花十一億美金用來購買IT産品,矽谷又是IT産品的支架。如果這樣的公司倒下了,不去購買這十一億美金,那矽谷公司沒有了這樣的營業額,就不會買給多的半導體芯片公司,所以連鎖反應下來了,這樣的公司怎麼辦?就要裁員。所以整體來講,裁員就反饋到大家的信心問題,失業了,沒有錢了,花錢就比較小心一點,然後就反饋到一般的銷售産業、零售産業。所以整體來講,矽谷作為一個高科技的中心來講,受到的影響蠻大的。第二點,矽谷又是創業之都,很多公司在那裏産生。如果到今年十月底,金融危機産生,只有幾家公司可以上市,風險投資公司機制沒有了,就沒有錢來等了。在這個環境之下,對整個矽谷來講影響還是非常大的。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