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4日20:55內容)專家:龍永圖

 

CCTV.com  2008年10月24日 22: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先生,10月24日做客經濟頻道,解讀當前中國實體經濟受到的影響及解決之道。>>>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我們今天演播室請來的是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龍永圖先生,您好!

    龍永圖:您好!

    主持人:您是高級國際會議的參與者和見證者,您覺得根據您個人的經驗和對目前局勢判斷來説,這次亞歐會議最有可能達成關於全球聯手應對金融危機的共識有哪些?

    龍永圖:應該説這次亞歐首腦會議在非常特殊情況下召開的,所以面對全球金融危機,我們中國作為會議的東道國,及時地把全球聯手應對金融危機作為一個重要的話題,推到全球亞歐經濟首腦會議上來。由於亞歐經濟首腦會議,它是目前全球區域經濟合作的對話當中最重要的一個渠道,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會議,對於怎麼進一步地制止全球金融危機進一步地氾濫,進一步向世界經濟來侵蝕,我覺得會起很大的作用。可能大家談得比較多的問題,怎麼樣來把它限制住,這場金融危機的影響。另外在目前已經出臺了很多措施當中,怎麼樣來通過這樣一些措施,儘快地恢復整個投資者和企業的信心,恢復消費者的信心。所以我覺得由於目前處在特殊情況下,所以那麼多國家的元首聚集在一起,肯定對怎樣來把這次金融危機所産生的損害,對世界經濟的損害降低到最低的程度,怎麼樣來儘快地讓全球能對付這樣一場災難,我想都會有很深刻的討論。這個討論對於建立全球新的秩序都是非常好的準備。

    主持人:在這樣的特殊時候在中國召開會議,把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國。您剛剛從美國回來,這時候世界對中國是怎樣的一種期待?

    龍永圖:現在全球對於中國還有亞洲,還有很多新興經濟體,希望他們經濟保持良好的發展,能夠為經濟提供比較大的市場,而且對全球經濟的流動,能夠提供到安全的地方。這次會議在中國舉行,特別是歐洲最近提出來建立新的國際金融秩序的問題,他們也説服了美國要召開一次金融峰會。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歐洲人到北京來,我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尋求中國和印度的支持,以便他們在討論建立新興經濟秩序方面,有能夠和美國討價還價的能力。因為目前整個金融體制,這種體制延續六十多年,從1944年體系以後,以美元為中心的體制基本沒有變化。美國一方面掌握全球金融霸主的地位,另一方面對全球金融機構不嚴加管制,所以造成一場災難。美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當中位置處在最困難的情況之下。

    主持人:稍候我們將繼續請教龍永圖秘書長。

   

    主持人:龍秘書長,剛才您也提到我們對即將召開全球金融峰會,都充滿了期待,這次亞洲會議是全球金融峰會召開之前,可能最重要的一次國際會議,這兩次會有沒有一些關聯度,我們從亞歐會議上可以得到哪些信息去展望?

    龍永圖:我覺得這次亞歐會議的召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時刻。因為大家對於即將召開的金融峰會抱有很高的期待。當然美國和其他國家關注點也不太一樣,美國關注怎麼樣得到各國的支持,使美國儘快渡過他們的難關。對於歐洲和其他一些國家來講,可能關注更多的是在這次金融危機以後,怎麼樣建立一個全球新的金融體系的問題。在這點上,我覺得歐洲能夠説服美國人來召開這樣的會議,對歐洲來講是一個重要的成果。因為歐洲經過五十年的努力,他們搞出了一個公開貨幣歐元,歐元在過去幾年當中,應當説在挑戰美元方面還沒有取得重大的成果,這一次美國由於對金融機構的監控失靈,所以造成這樣大的災難,美國在全球經濟和金融地位當中從來沒有這樣困難過,這樣尷尬過,所以歐盟抓住這樣的時機,關於要改革和要建立新的金融秩序問題,當然在這個問題上,他們需要得到各個國家的支持。這次會議正好是歐洲國家和亞洲國家,建立新的經濟秩序問題,他們也有專門意見,這也是很好的機會。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次亞歐經濟會議也是很好的準備,有非常好的溝通,從目前來講,全球金融體制要進行改革,要建立新的經濟秩序肯定離不開美國,但是歐洲人和亞洲人有充分的時間來進行交換意見,到了華盛頓以後,我覺得歐洲和其他國家,再和美國建立新的金融秩序討論當中,會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

    主持人:謝謝龍永圖先生,稍候會繼續請教您!

   

    主持人:下面我們接著請教龍永圖先生,我們知道您剛剛從美國回來,這次也是考察。華爾街在美國東部,您這次去加利福尼亞,美國西部,能不能給我們聊一聊,美國這次華爾街風暴如何從東部發到西部,昨天我們還聽到説現在在加州,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現在連矽谷風險投資都開始撤出,美國高科技企業都受到影響。

    龍永圖:最近美國和過去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我下飛機正好是六點鐘,中國作為洛杉磯總館的官員,帶我到餐館裏吃飯,餐館冷冷清清,和中國餐館火爆形成鮮明對比,過去美國餐館不像這樣冷清,市場很簫條,消費者的信心非常低。在這種情況下,我第二天在出席第二天的午餐會上,按照原來計劃,是向介紹美國介紹中國經濟發展的情況和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成就。但是所有的問題都是關於金融危機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希望中國這次能夠承擔責任,能夠參與美國的救市活動。我當時很坦率地講,這場災難是你們自己造成的,是結構不平衡造成的,由於過渡消費超前消費,以及對金融機構監管不力造成的,別國家沒有資格救你們。所以第二天我看到好多家報紙發表了這個消息,都是關於中國救不了美國這樣的一條消息,當地最重要的報紙用頭版那麼大的字,“龍永圖説中國救不了美國”。他們就非常恐慌,已經失去了信心,認為中國可以成為他們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他們也過高估計我們中國在救市方面的力量。

    主持人:我們現在看到格林斯潘説過,犯了錯誤,美國官員承認自己的監管政策方面出現的錯誤,美國民眾包括美國的意見,還有商界領袖,有沒有反省過他們在危機當中的責任,美國生活方式和意識是不是要發生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自己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龍永圖:他們目前開始在反省美國消費模式,美國承受不了超前消費,刷卡消費這樣的習慣,從全世界借錢美國人自己花,他們消費能力已經完全超出他們自己那種實力,那種價值實力也好,社會經濟實力也好。美國人在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美國如果要不糾正他們這樣一種方式,不要再浪費奢侈。如果還這樣下去,美國問題的根子就解決不了。

    主持人:美國老百姓自己掙幾千美元,要住上百萬美元的房子,他們自己都要負責任。謝謝龍永圖先生。

   

    主持人:我們怎麼樣把信心傳導到消費者和實體當中去?

    龍永圖:因為目前全球股市下跌,反映了美國金融危機在不斷地向世界各地蔓延,先是影響到了歐洲,現在已經到俄羅斯、日本、韓國。日本、韓國經濟主要是出口導向型的經濟,很多企業的盈利都靠海外市場特別是歐美市場,歐美市場出了大的問題,這些企業也會有大的問題。這樣就引起了整個股市的暴跌。所以這次美國的金融危機所造成的全球的影響,還遠遠沒有結束。所以信心仍然沒有恢復。主要是美國現在和歐洲其他一些國家,對資本市場所做出的一些措施,還沒有傳達到企業家和老百姓當中,老百姓、消費者還有企業還沒有從美國歐洲這樣救市當中得到時會,他們還沒有看到。

    主持人:還需要一段時間,還是需要更強有力的措施?

    龍永圖:我覺得還是時間的問題,因為一旦銀行資金流動性問題解決以後,整個借貸的機制又重新轉動,企業、消費者個人得到錢,這樣企業就開始投資,消費者開始消費。這樣整個經濟才會重新轉動起來。現在一些金融措施,怎麼樣傳導到實體經濟方面,我講的傳導主要是從正面來傳導。因為如果是這樣一些措施,不可能以一種正面方式傳導給消費者和企業家,這樣一些措施不能發揮作用。

    主持人:總的來説您比較樂觀,覺得傳導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想特別了解一下,您對這場危機持續時間的預期,格林斯潘説2009年美國經濟板塊可能出現復蘇跡象,實體經濟2009年下半年會好一點。還有的説美國經濟會出現負增長。您怎麼看?

    龍永圖:我比較傾向全球經濟可能到09年底和2010年會得到復蘇。這是目前我看到聯合國貿易合作發展組織的秘書長也是這麼説的,因為從聯合國觀察來看,這次救市措施非常大,銀行真正轉動起來,很快傳導到企業家和消費者,經濟的復蘇還是指日可待。

    主持人:您剛才説的是這段時間,國內專家和學者對全球經濟最樂觀也是最積極的判斷,確實給了我們很多信心,稍候我們會繼續請教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先生,我們節目繼續進行,廣告之後馬上回來。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