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4日18:05內容)專家:霍德明

 

CCTV.com  2008年10月24日 20: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24日晚18:05,北京大學教授霍德明作客《直擊華爾街風暴》解讀當前中國實體經濟受到的影響和解決問題之道。>>>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今天請到演播室的嘉賓是北京大學著名經濟學家霍德明教授,您好!

    霍德明:您好!

    主持人:很多經濟學家把我們中國即將進入經濟階段跟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到2002年這段時間,曾經增速比較緩慢,那時候咱們平均的GDP的增速可能是8.5左右,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您預測今年中國GDP的增長幅度可能會在8.5左右?

    霍德明:我們想大概今年預測是8.59.5之間,當然這跟那一段時間有一些差異,但是可比性存在。因為從98年開始,亞洲金融風暴以後開始起算,基本上咱們國家處於什麼狀態,如果回憶一下,屬於國企改革,大量人員下崗,而且那時候有關金融市場,特別是匯率方面,完全是固定匯率,在那個時候其他國家都在貶值,咱們中國硬扛在那兒,對內對外,金融危機對我們影響是非常大的衝擊。在之後五年,我們能夠維持8.5的經濟增長率,今天想想看,我們過去十幾年的努力,國內金融體制,還有匯率、財政都已經比以前好多了,今年應該8.5應該是下限。

    主持人:謝謝,稍候我們繼續與霍德明教授的討論。

   

    主持人:霍教授,您從今天的亞歐會議上來看,有什麼您認為重要的信息?

    霍德明:各個國家每年都開這個會議,我特別注意到,我們這次由於全世界金融風暴,所以中國在世界經濟裏面扮演角色很重要,這也是我們亞歐會議裏關注的焦點。胡主席強調中國是世界經濟當中很重要的一分子,到底這分子落實在未來金融危機裏面,我們到底要處於什麼這責任,甚至國際對我們有什麼期盼,我們即將成為大國,GDP不到10%左右。所以對於整個世界,當然我們有義務,我們可以説是穩定世界的一個基石,但是如果説這個世界要靠中國人來救的話,中國還沒到那個時候。

    主持人:中國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就是保持經濟穩定。在上周我們也聽到薩克奇,布什還有巴羅佐等等他們在討論即將召開全球峰會這樣的事件,巴羅佐強調建立世界金融治理體系,關鍵詞都是治理和監管。但是布什在他為數不多的任期裏面,現在還是在強調自由市場的一些原則,是不是看出來歐洲和美國在目前金融危機的時候,也有一些分歧。

    霍德明:了解金融歷史的人,會主義到1991年以後,在格林斯潘黨主席以後,他在美國影響力越來越大,他對資本主義自由放任方面,體現在對衝基金,金融商品衍生商品的開放,甚至公司財務的披露,他都表現是自由經濟理論,讓市場來決定。2000年以後,當然由於納斯達克股市崩盤,以及美國經濟衰退,真正是地域政策,再加上自由經濟,在歐洲情況不是一樣,歐洲傳統上面金融技術面,沒有像美國那麼領先,所以特別強調監管方面,你到底在做什麼事情,公司銀行做的事情要能夠完全披露。

    主持人:目前看來美國的調查,下一任總統是奧馬瑪可能性非常大,保羅沃克和格林斯潘的觀點不同,如果奧巴馬上任,有保羅沃克支撐就會安全渡過。

    霍德明:保羅沃克在1980年前後的時候,在歷史上他把美國從通脹那麼高拉下來,在學經濟學上來講,保羅洛克他的經濟理念和格林斯潘的理念,相當加強政府監管,政府的這只手要怎麼樣扮演好的角色,對於格林斯潘這套東西,他應該認為可能會傾向於歐洲,金融稍微慢一點,但監管上要加強。

    主持人:稍候我們繼續與經濟學家霍德明的討論,我們的節目繼續進行。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