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3日20:55內容)專家:謝國忠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22: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經濟學家謝國忠,10月23日做客經濟頻道,解讀房地産等實體經濟持續發展之路。>>>點擊觀看視頻


經濟學家謝國忠

  主持人:晚上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現場直播的特別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

  華爾街風暴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正在變成現實,英國首相布朗22號首次承認,全球經濟的低迷可能會導致英國、美國等陷入衰退,而最近幾天中國政府出臺了很多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這些政策能不能讓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的是玫瑰石投資顧問公司的董事謝國忠。國忠您好。

  謝國忠:您好。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前兩天您在一篇文章裏説中國經濟正在面臨著1998年以來最大的一次調整,但是您很樂觀地認為需要兩年的時間,中國經濟可能重新走回到快速增長面上去。您對中國GDP的增長可能會發生的變數,您覺得最低會保持在什麼數字區間之內。

  謝國忠:98年的時候我們是7.8%的增長,我覺得我們有可能會接近這個水平,這對中國來説是比較低的增長,但從世界來看,還是比較高的增長。

  主持人:尤其是當世界各國的經濟走進蕭條,出現經濟的負增長,或者是零增長的時候,我們的相對增長可能還是在9%,甚至10%以上。

  謝國忠:我覺得10%的話還是比較困難的,我們第三季度是9%,現在出口受世界經濟的影響還是負面的,所以還是有可能走得更低。

  主持人:好,稍後我們繼續與經濟學家謝國忠的討論。

  主持人:很多中國觀眾認識您,是因為您發表了很多關於中國房地産市場的觀點,有些觀點也引起了不少的爭議和話題。現在我們看到中國出臺了很多刺激房地産市場的政策,您覺得這些政策能夠促使老百姓在這個時候掏出錢來買房子嗎?

  謝國忠:我覺得好的地方是政府意識到有一個地方需要解決,也需要政府幫忙,我覺得這是好的開端。但我們房地産的問題,一方面是價格和家庭收入距離比較大,另一方面,這幾年地方政府開工很多,所以現在出現價位相對高的問題,所以存量的問題是政府值得考慮的。因為買房子的錢主要是進入政府的口袋,包括土地銷售,還有稅收,另外就是即使開發商賺了錢也是去買,也是落入了政府的口袋裏。所以就得政府出政策。

  主持人:現在總體上來説,您覺得可能是有供大於求的現象,這種現象通過一些政策來刺激老百姓買房子,您覺得現實嗎?

  謝國忠:就是説政策到位,價格到位,就是信心的問題,政府如果是出一些政策,表達一些態度,老百姓是不是會借錢買房子,這個問題不是信心的問題,不是老百姓不願意借錢,而是他根本沒有這個錢買房子。所以這種情況下,價格到位了,政策到位了,市場就會火起來。等到政策到的時候交易量就會上升。

  主持人:所以我們看到房地産公司交易量走出目前的低迷情況,您認為價格還需要進一步下降。

  謝國忠:從稅收上來説,像上海這樣的地方買房子是可以扣稅的,那是一個大幅度的下降。現在我們國家是不是應該考慮這樣的政策,這樣對消化我們房地産的供應量很有好處。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