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0日20:55內容)專家:何帆

 

CCTV.com  2008年10月20日 22: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帆

  主持人:今天請到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經濟學家何帆一起來解讀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前三季度的經濟數據,何帆你好,我想問今天最新數據裏面哪一個數字最出乎你的意料?

  何帆:我想是9.9%的GDP增長率。

  主持人:為什麼?

  何帆:在公佈之前,各個主要的經濟學家都在猜測,我們之前看到最樂觀的預測是9.7%,中國前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不僅對中國是好事情,對全世界也是好事情。


何帆與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我在世界各地媒體上,從電視到紙煤都看到9.9%都登在頭版位置。我到處都看到,把9.9放在頭版位置。前一段時間説世界經濟出現危機對中國的影響,今天是全世界都在看中國的數字,應該説給世界帶來一些出乎我們想象的好消息。

  何帆:帶來一些信心。

  專家:這種變化我覺得和美國經濟有一個重要的區別,中國經濟是政策防過熱,主動調控導致現在結果,美國經濟它的房地産和金融泡沫破滅之後,出現必然結果。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非常好,發展的潛力非常大,這樣的發展可持續。最近這幾年我們認為發展勢頭太猛,從宏觀經濟政策來説,實際上走得更穩一些。今年出現經濟增長回調。

  主持人:我個人理解我們雖然從兩位數到一位數,但是咱們的相對速度跟原來基本上一致,因為歐美國家經濟出現負增長、零增長,相對來説仍然是世界最快的。是這樣嗎?

  何帆:對。從目前來説比9.9%往下走,但是我們要這樣認識,我們過去的時候,過去可能過分關注GDP增長速度,現在應該更多看一下增長的質量。我們現在正處在一個轉型的時期,這個轉型時期,我們應該忍受稍微低一點經濟增長速度,因為在轉型的時候,也有陣痛。我們不用太擔心,現在美國經濟往下走,歐洲經濟往下走。

  主持人:未必不是好事,但是現在即將面臨下一個問題,目前為止GDP回落是因為主動採取一些政策,下一步會不會因為這場危機被動受到一些影響,導致GDP增速進一步放緩。有的經濟學家説,中國在內新興國家實體經濟影響有一個實質,目前沒有看到最大的影響,可能會在明顯出來。

  何帆:在全球化的時代,每個國家很難説完全獨善其身,中國出現的困難,包括出口下降,實際上是過去遇到進口價格一直在上升,我們進口石油包括一些鐵礦石,勞動成本上升速度比較快,加上人民幣升值。但是真正當美國金融危機影響到達中國之後,2009年將會度過出口企業最困難的一年。很多企業説要在過冬,最寒冷的冬天沒有到來。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