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18日18:05內容)專家:閻焱

 

CCTV.com  2008年10月18日 19: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經濟半小時]>>

    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先生10月18日晚做客經濟頻道,為您講述風險投資在這輪經濟危機中受到的影響。 >>>觀看節目視頻

主持人與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進行交流
主持人與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進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的是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先生。閻先生您好,有這樣一個問題首先想採訪一下您。這段時間以來大家關注最多的都是投資銀行、資本市場,還有商業銀行面臨的困境等等,而風投處境怎麼樣,並沒有進入公眾視野,現在想問您風投在這輪經濟危機中有沒有受到影響,體現在哪些方面?

    閻焱:風投是在別人不敢做投資的時候去做投資,對風險投資基金來講我們看到的更多是機會,尤其是在金融風暴的時候,手上有現金的人永遠是最有利的,當今市場大幅度波動,包括有一些非常好的優質公司,在這個時候股價都出現下跌,可能對投資人來講,也許我們看到的滿眼都是金子。

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
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

    主持人:你的意思現在風投業務非但沒有受到負面影響,反而到處都是機會?

    閻焱:也有負面影響,比如投資以後上市公司股票都會出現大幅度波動、下跌,但對風險投資來講,絕大部分公司還是沒有上市,沒有上市的公司的影響是非常小的。那麼從另外一個角度,從投資角度來講,投資項目來源更擴大,以前在股市比較高的時候,你投資項目的來源比較有限,現在你可以投些上市公司。另外在估值方面也大幅下降,所以對真正的風險投資基金來講,可能對於一個大的金融市場的波動,唯一受益者是風險投資基金。

    主持人:在金融危機的時候,做風投的人非但不會清閒下來,還會比以前更加忙碌,因為風投比其他投資基金更加偏好風險,是嗎?

    閻焱:是這樣的。

    主持人:閻焱先生,您是做風投的,你們在本週這樣一個跌宕起伏的資本市場當中發現了什麼,你最關注哪方面的消息?

    閻焱:關注更多的是在大的金融市場波動的條件下新的金融機制在怎樣運營和怎樣形成,以及對亞洲、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這可能是我們看得最多的。在一個大的金融市場波動的時候,出現大規模跳水和反彈很正常,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平息。

    主持人:什麼樣的金融機制?

    閻焱:我們知道市場經濟,極端主義認為政府不應該救市,我們看到各國,從經濟最自由的美國開始,政府救市,以至於蔓延到歐洲,現在各國政府,包括亞洲,也都在紛紛效倣。新加坡宣佈對所有居民存款以及外國居民的存款由國家給予擔保。這意味著什麼?對未來金融機構、金融體制意味著什麼?政府扮演什麼角色?這是長期現象還是短期的?未來金融市場是不是完全看不見的手還是有形的手,這都是值得思索的。

    主持人:有很多事情需要進行反思,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我特別想通過您了解一下,最近一段時間很多人都忽視了一個消息,在這輪金融危機當中,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表現怎麼樣,閻先生有沒有關注這個消息?我知道有幾支股票有投資。

    閻焱:在美國我們投資的公司有四家在美國上市,從去年以來到今天為止,所有中國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大概只有四個公司的股票還在發行價以上,有兩個是我們的公司。總體來講,公司股票跟市場一樣,都是出現大幅度跌蕩,中國公司也不能倖免,而且總體來講中國公司跌幅甚至大過美國公司的平均水平。比較重要的一個原因,總體來講,美國的資本市場主流關注度不是在中國上市公司裏面,分析員對我們上市公司的研究報告和人員還是要小得多,相對來講中國公司的市值也相對小一些,所以流動性也比較差一些,一旦市場有人去買、有人去賣,股票跌幅也會大一點。總體來講比較正常。

    主持人:只有四家公司依然在發行價以上,佔所有在美國上市公司總量的多少?

    閻焱:我沒有詳細統計,不會超過5%。

    主持人:在這樣一種金融危機的背景之下,對於風投來説,是機會更多還是危險更多?

    閻焱:對風投來講還是機會更多,總體來講風險投資還是關注在國內沒有投資的上市公司,我剛才講過,沒有上市的公司在股市PE大幅下跌的時候,這時候投資價位也是跟著一塊下降,趨於更合理一些,對於風投來講這是很好的機遇。對上市公司一樣不可倖免,股票會跌水,但是好的公司,我剛才講有四家非常優質的公司,股票還是在上市股票價格之上。

    主持人:你們現在有很多公司是有價值去進行投資的,你們前段時間剛剛進行投資的公司,準備進行IPO的公司,這種投資有沒有可能因為無法套現而打了水漂?

    閻焱:我們投的公司大部分是盈利已經很好,而且增長性非常好的,資本市場不好對我們影響最主要就是上市的時間,比如原來定今年年底前有四家公司要上,現在要推遲到明年。但是這些公司現金流是正的,而且每個月都是賺錢的,公司增長一年都是50%以上,到明年上市只會更好。

    主持人:你會很樂觀看到明年就有上市的機會嗎?

    閻焱:我個人感覺到明年下半年以後,上市的機會有,即使這樣的情況,也會有公司準備上市。

    主持人:謝謝閻焱。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