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17日20:55內容)專家:樊綱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22: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國際資本市場劇烈震蕩如何正確把握?

    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10月17日晚做客經濟頻道,解讀中國經濟擴大內需抵禦風暴的對策。  >>>觀看節目視頻

經濟學家樊剛教授與主持人交流

    經濟學家樊剛教授與主持人交流

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 樊綱

    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 樊綱

    主持人:現在我們演播室請來的嘉賓依然是著名的經濟學家樊剛教授。樊剛教授,您好。

    樊剛:您好。

    主持人:我想剛才您也注意到了尚福林、周小川以及杜英他們的講話當中所提出的內容,您會怎麼樣評價他們説的這番話,有什麼含義在裏面?

    樊剛:我想確實是中國到了宏觀經濟政策調整的時候了,應該説你們這個節目已經做了一個來月。

    主持人:30多天。

    樊剛:這30多天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中國經濟形勢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經濟原來是在調整過程當中,我們兩三年經濟調控政策想把經濟速度從過熱的狀態壓下來,防止經濟進一步過熱,本來就在調整當中。然後華爾街風暴來了,金融危機突然大幅度爆發,現在世界經濟衰退的前景已經非常明朗,主要經濟體美國、歐洲、日本,特別是美國一定程度經濟衰退已經是相當肯定的事情。這樣對我們來講,外需顯然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然後由於世界經濟的前景,原來我們擔憂的通貨膨脹那個壓力明顯緩解,現在各種資源價格都在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很快。前一個月的時候我們還在談論150塊錢一桶油,現在70塊錢一桶,這些情況的變化提出的問題,我們如何來調整我們的宏觀政策,來保證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宏觀政策本來就是短期政策,就是根據形勢變化而不斷變化,也許今天加息明天減息,需要不斷根據供求關係的變化而不斷變化。現在發生了這麼多變化,顯然我們中國宏觀經濟本身要發生調整。

    主持人:是否意味著在這個週末出臺一些措施?

    樊剛:這個我不知道。還要注意一個情況,現在在很大程度上我們要考慮到在世界一片恐慌當中,儘管我們的經濟整個情況還是不錯的,但是我們也會受這種情緒的感染,也可能發生恐慌過度或者自我恐嚇的事情,這時候形勢會變化得更快,剛才説的都是客觀上的,但是形勢發生更快,一看前景不穩定,一看世界市場在衰退,很多投資、很多項目、很多人們原來想做的事情都停住了,這時候經濟變化更快,也需要政策來進行某些調整,使人們心裏獲得某種穩定,我想在目前情況下確實也應該有必要對宏觀政策的方向、力度進行調整。

    主持人:謝謝樊教授。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