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15日20:55內容)專家:徐長明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22: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國際金融風暴對實體經濟將影響幾何,我國工業企業能否在風暴中破浪前進?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10月15日晚做客經濟頻道,解讀我國實體經濟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觀看節目視頻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

徐長明與主持人交流

徐長明與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各位觀眾晚上好,這裡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現場直播的特別節目《直擊華爾街風暴》,我是主持人。這兩天我們一直在關注股市的漲跌,其實很多經濟學家更關心銀行街市場的變動,因為如果市場流動性不足,資金供應持續緊張的局面不能得到緩解,正常的經濟運行會面臨失學血的危險,到時候經濟危機會演變成空前的經濟衰退或經濟危機,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老師。徐老師您好,我們知道您是汽車方面的專家,我們注意到這次的金融危機影響到世界經濟以後,首先受到打擊的就是汽車行業。我想請問一下,在過去的歷史上,自從汽車發明之後,是不是每當出現金融危機的時候,汽車行業都會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徐長明:實體經濟受到影響之後,首先受到衝擊的就是汽車行業,歷來都如此。

    主持人:為什麼,是因為汽車和金融的關係嗎?

    徐長明:這是幾個關係,一個是汽車佔整個經濟的比重太大,這是最主要的關係。經濟受影響後汽車就會受應影響。

    主持人:佔美國經濟的比重大概多少?

    徐長明:佔4—5%左右。

    主持人:對發展中國家,像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國家呢?

    徐長明:新興市場國家小一些,但是我們國家也在提高,目前在1.5—2左右的水平。

    主持人:我們稍後繼續與徐長明老師的談話。

    主持人:我們來繼續請教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先生,他也是汽産業的專家,剛才我們聊到對歐美很多國家來説,特別是美國,汽車産業的價值鏈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為大部分汽車産業50%的利潤來自汽車金融,我們説是汽車産業,本身涵蓋著相當成分的金融成分,所以這次影響才這麼大?

    徐長明:應該説有關係,這次金融風暴對産業影響,應該説美國最嚴重,日本和德國相對比較輕,就是剛才你説的汽車金融在汽車産業裏佔的份額在美國是比較大的,利潤的一半。

    主持人:我們前面看到美國的很多消費者在購買汽車的時候已經是零首付,或者首付很少就可以把車開走,這是超前消費,不太理性的行為。

    徐長明:這是汽車公司為了刺激消費者買車採取的政策,一般這種政策是在經濟形勢不太好的情況下採取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福特到通用汽車銷售是20%的速度下滑,怎麼刺激美國消費?怎麼去買車?

    徐長明:現在再用零首付應該説不是很好的辦法,9月份通用給自己的員工採取了鼓勵政策,但是只能1—2個月的時間救一下急。

    主持人:自己買車,內部價格。

    徐長明:應該是。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