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15日18:05內容)專家:趙曉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20: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國際金融風暴對實體經濟將影響幾何,我國工業企業能否在風暴中破浪前進?
    經濟學家 趙曉,10月15日晚做客經濟頻道,解讀我國實體經濟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觀看節目視頻

經濟學家 趙曉

經濟學家 趙曉

經濟學家趙曉與主持人交流

經濟學家趙曉與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觀眾朋友你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現場直播的特別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我是主持人。美國股市的反彈僅僅持續了一天就畫上了句號,更叫人關心的道瓊斯指數上下限幅超過了700點,看來對救市之後美國經濟的走勢市場存在著很大的分歧。俗話説救急不救窮,很多人擔心各國緊急救援雖然暫時能夠減緩風暴的衝擊,但是如果因此背上沉重的財政負擔,將會引發更為嚴重的隱患,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了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教授趙曉。

    趙曉:你好。

    主持人:今天我特別注意到你戴了一條非常鮮艷的紅色領帶,我想問一問,是因為今天早晨期望全球的股市,甚至包括中國A股會出現比較好的行情,所以戴了紅色領帶,還是因為今天股市不好,想提升一下信心。

    趙曉:對,也許我們現在經濟面的壞消息太多,但是我希望大家還是有一個鮮艷的心情,另外能夠保持住信心。

    主持人:好的,我們希望你這條紅領帶給全球股市,特別是我們的A股帶來好運氣。稍候我們繼續與趙曉的談話,走進今天的《直擊華爾街風暴》。

    專家:表明我們國家或者經濟最活躍的一個部分,如果説它的速度下來的話,表明整個經濟的活力在大幅下降。

    專家:未來次貸危機會不會進一步蔓延,或者説其他方面經濟的數據出來以後,會不會影響國內整個經濟的走向。從現在來看,利好消息累積作用還是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出來。

    專家:宏觀調控政策,這方面的措施,是不是能夠比較快的繼續推進,或者説我們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比較快的放鬆。

    主持人:我們現在有請中央電視臺歐洲中心站的記者李慶慶給我們介紹一下股市開盤的最新情況。李慶慶你好。

    李慶慶:你好。

    主持人:我們今天下午北京時間3點到4點看到歐洲股市一開盤,下跌基本是1%,後來有沒有出現反彈。

    李慶慶:截止到倫敦當地時間10:50,也就是北京時間17:50左右,富士100指數累計下跌了3.43%,下跌了150.65點,戴斯指數下跌了3.03%,而法國的指數下跌了3.15%,累計下跌了3%以上。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最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連續兩天的上漲以後,投資者的貨幣回儲在起作用,另外也是對經濟前景的擔心,因為美國和德國都已經爆了,有可能發生經濟衰退,所以投資者普遍認為經濟衰退是不可避免的。

    主持人:經濟衰退可能不可避免,大家是不是普遍認為整個全球金融體系系統性崩潰危機已經過去了。

    李慶慶:從這兩天股市的表現來看,如果把它比喻成一場病的話,急性發作的時期有所緩解,但是同時我們應該注意到,金融指數一個看股票市場的反應,另外還要看銀行拆借利率的情況。從股票市場來看有所緩解,但是銀行拆借利率目前還很高。這是今天的《金融時報》,它的標題就是《銀行拆借的緊張情緒依然存在》,從曲線來看依然是很高的,無論是三個月英鎊的銀行拆借利率,還是三個月美元的拆借利率,都是比人們期待的高,遠遠高於政府提供的指導性利率。我們可以看到,投資者包括金融機構這種緊張恐慌的心理依然存在。

    主持人:我們再來看一個具體的消息,歐洲委員會昨天宣佈英國政府提出的總額高達5000億英鎊的大規模救市方案,這個消息是否會對歐洲市場繼續産生積極的影響?

    李慶慶:這個消息對歐洲市場的積極影響在前兩天的股市已經有了充分表現,從今天開始,當時人們的樂觀情緒有所減弱。但是歐盟的另外一個消息也值得我們關注。比如今天歐盟27國首腦正在布魯塞爾舉行首腦會議。這次首腦會議本來的主要議題是有關氣侯變化的問題,這兩天來的金融風暴,歐盟討論的首要問題是金融市場的穩定問題。據報道英國首相布朗將在歐盟首腦會上主推英國提出的第二階段的行動計劃。所謂第一階段行動計劃就是救急的行動計劃,就是此前歐盟各國出臺的2000億元的救援措施。第二階段的行動計劃是布朗提出要進行全球性金融體系的改革,他主要提出了幾個觀點:一個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該適應全球化的新環境,另外要加強適應國際化的會計法律。因為目前的金融危機很多源於延伸的金融産品,有關的立法遠遠滯後於金融體系的發展,因此他呼籲建立國際性的快捷法律。另外他認為增強金融産品的特別性,加強國際性的共同監管,這主要是針對大型的跨國銀行。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