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半小時》介紹

     1989年12月18日,《經濟半小時》正式開播。作為中央電視臺創辦最早,影響最大的名牌經濟深度報道欄目,近20年來,欄目的報道內容在變,主持人的面孔在變,電視藝術風格在變,但《經濟半小時》獨特的品質——“觀經濟大勢、知民生冷暖的追求始終沒變。

     近20年來,《經濟半小時》始終用經濟的眼光關注社會熱點,總是選擇重大經濟事件、業界風雲人物作為報道的核心,以嚴謹的態度、新聞的眼光、經濟的視角、權威的評論,深度報道經濟事件、透徹分析經濟現象、準確把握經濟脈博。從80年代中原商戰到90年代國企改革試點追蹤、中國經濟軟著陸,從90年代中期中國農村小康紀實到世紀末上海“財富“對話和新千年達沃斯論壇,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長達13年的談判到中國股市十餘年的征程,從2003中國實錄到2007年”中國製造“新版圖,包括連續8年成功打造“小丫跑兩會”和“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兩個知名品牌活動,《經濟半小時》永遠走在了中國市場經濟改革守望的最前沿。作為中央電視臺唯一的經濟時事評論欄目,它的權威性和深度透析力,也給國家宏觀經濟的決策層提供了生動鮮活的參考價值。從政府官員到公司經理,從商界巨子到普通觀眾。近20年來,《經濟半小時》已經擁有了穩定的收視群體。

     2008年度,《經濟半小時》在節目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上下功夫,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一方面在兩會報道、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十七大宣傳報道等重大題材的宣傳上加大了節目的創新力度,無論是《小丫跑兩會》還是《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都邁上了新的臺階;另一方面,在日常節目的報道上進一步強化了經濟特色的欄目定位。回望2008年,整個中國社會的經濟熱點是“三個價格”:股價、物價和房價,《經濟半小時》在這三個話題上不乏佳作:股市上,《羅傑斯探訪中國股市》、《傾聽巴菲特》、《成思危論“慢牛”》獨家一網打盡中國股市上的三大代表人物,羅傑斯、巴菲特二位更是欄目“引進”到中國來的,羅傑斯由此開始了頻繁的中國淘金之旅,巴菲特也在中國成為“學習巴菲特好榜樣”;經濟半小時的幾個獨家調查《尋找最牛散戶劉芳》、《杭蕭鋼構的大單》、《私炒港股》、《股市回到一年前》都極大地影響著中國的證券市場;物價上,欄目對通貨膨脹的反復強調在近兩年的時間裏被反復地證實著;樓市,最引以為榮,欄目2007年首提“房價拐點”,王石曾來演播室呼籲全國人民3、4年不要買房子,2008年,更是以揭示“斷供”現像轟動一時。

     目前經濟半小時欄目不僅成為經濟管理部門最信任和最願意借助的電視發言平臺,也是觀眾了解經濟資訊、獲取經濟言論的權威渠道。在強化經濟特色的同時,經濟半小時努力提高了節目對觀眾的吸引力和社會影響力,取得了影響、收視、收益的三豐收。

     《經濟半小時》欄目製片人高先民簡介

     1969年出生於山東青島。

     199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進入中央電視臺經濟部工作。

     9年來始終在《經濟半小時》欄目工作,“從一而終”,歷任記者、編輯、主編、製片人等職務。報道範圍始終放在財政、金融、證券方面,常年關注中國資本市場建設、宏觀經濟發展等課題,曾組織過中國千禧年慶典、“兩會”、上海APEC、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十七大主題報道等重大新聞報道活動。

     2002年11月起任《經濟半小時》欄目製片人。

     著有《上市公司的秘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股神有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