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姚景源:2008GDP數字回落並非硬著陸

CCTV.com  2009年01月22日 12: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2009年1月22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介紹2008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央視網消息:2009年1月22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介紹2008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央視網、CCTV-2、CCTV新聞聯合直播。11:30 CCTV-2 經濟頻道連線在海外的三個演播室,邀請重量級嘉賓共同探討中國宏觀經濟的話題。

  主持人:我們在第一時間拿到國家統計局的新聞稿,2008年國民經濟總體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新聞發佈會的材料,我們注意到GDP數字,我們2007年13%GDP增長,今年回落到9%,可以説回落了4個百分點。那麼我們知道GDP的數字不能孤立靜止看,水平跟別的國家比,垂直跟中國過去幾個年頭比,但是我們跟07年比,從13%到9%,回落4%,可不可以説是硬著陸。

  姚景源:不能這麼講,為什麼呢?因為2007年13%,對於2007年中國經濟增長,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什麼呢?我們2007年13%確實是速度過快,由於經濟增長速度過快,所以我們國民經濟當中出現了諸多的問題。比如説我們出現三個過,固定資産投資過快,對外貿易市場過大,同時物價上漲壓力也是在加大。所以對於2007年中國經濟大家的共識就是2007年中國經濟是存在著這種偏快偏熱這樣一個風險,所以我們在宏觀調控上,我們是主觀上有意識地。我們希望2007年到2008年,希望這個經濟增長速度能夠適度回落,這樣避免了整個國民經濟運行當中各項比例關係的不合理,同時也不至於使我們整個經濟運行這個弦繃得過緊。所以07年這13%和08年9%之間回落這個4%,我覺得應當是有,首先有應當部分,有合理部分,有我們主觀上調控的一個願望在裏面。當然,我們同時我們又遇到了世界上的金融危機,所以使中國經濟出現這樣一個回落,那麼9%,我們遇到這麼大的困難,還是保持在9%這樣的增長,剛才局長講,30年改革開放經濟增長速度是9.8%,那麼這個9%應當説在30年改革開放的平均增長速度這個期間。

責編:程振宏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