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8年國內財經十大新聞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07: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1、金融危機衝擊中國經濟

  大洋彼岸的那場金融風暴,給我國經濟帶來陣陣寒意。隨著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急劇惡化,金融危機越演越烈,並加速向實體經濟蔓延,我國經濟也受到嚴重衝擊。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 9.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 2.3個百分點,為2004年本輪經濟增長以來的最低水平。

  沿海外向型企業最先感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11月份,我國出口形勢驟冷,進出口總值7年來首現負增長。此外,一系列數據都顯示我國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趨勢: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8個百分點;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增速創14年來的新低;11月工業品出産價格(PPI)漲幅回落至2.0%,這些都顯示我國工業發展正經受前所未有的考驗。投資和消費增速也分別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2、宏觀調控轉向保增長

  為應對日趨嚴峻的世界經濟金融危機形勢,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一年來,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經歷了迅速而大幅度的調整:從“雙防”轉向“一保一控”,再轉向“保增長、擴內需”。

  11月5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會議確定了當前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據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約需投資4萬億元。會議要求,擴大投資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

  國家發改委迅速落實了1000億元中央投資,此後,中央頻頻出臺系列保增長措施,包括針對房地産市場的刺激政策等。

  3、上證綜指罕見暴跌

  2008年的股市,註定收出18年來的最長一根陰線。上證綜指自2007年10月創出6124點歷史高點後一路狂瀉,最低跌至1664點,最大累計跌幅逾70%。這一年中,多達800億股的限售股新增籌碼涌入二級市場;一年來,滬市總市值由年初時的27萬億元,縮水至10萬億元以下;市盈率從接近70倍驟降至15倍;兩市平均股價跌破7元;百元股迅速瘦身,貴州茅臺形單影隻;破發、破凈股俯拾皆是,近50隻個股破發,200隻個股破凈。在這巨大跌幅下,廣大投資者更是損失慘重,調查顯示,六成股民虧損超過70%,七成股民計劃告別股市。

  4、 3萬億力挺災後重建

  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的8級大地震奪去了數萬人的生命。據統計,這次地震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8451億元。但是國家投入的重建資金,也為眾多行業帶來了全新的成長機遇。

  國務院于6月30日下發《國務院關於支持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見》,意見表示,中央財政建立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所需資金以中央一般預算收入安排為主。11月21日,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將加快災後恢復重建,力爭到2010年完成投資3萬億元以上。

  5、樓市驟冷政策救市

  2008年,官方統計的樓市景氣度史無前例地逐月惡化,成交量最高縮至三成,購房需求降至歷史冰點,開發商資金鏈一觸即裂。為了讓房地産起到拉動投資和內需的引擎作用,國務院於今年9月開始啟動全面救市方案,包括穩定樓市十項措施,三個月連續降息幅度創20年之最,承諾百億投資保障性住房等,同時支持地方政府根據不同情況掌握政策鬆動程度……

  組合拳寄望于激活僵持的樓市交易,但市場一線則紛紛預測,對金融危機下的中國經濟發展心存憂慮將導致拉動樓市內需的宏觀政策難以在短期有明顯效果。未來數月,可能將是中國房企最難渡過的時間。

  6、燃油稅費改革啟動

  在年中創下147美元/桶的歷史紀錄後,國際油價一路“跳水”,並於年末跌破40美元/桶,以100美元的驚人跌幅完成了一輪“牛熊大逆轉”。

  全球大宗商品在油價回落的帶動下出現全線暴跌,但中國卻也因此推出了“難産”十餘年的燃油稅改。12月5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和稅務總局聯合發佈公告,就《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12月18日,國務院發佈通知,決定於2009年1月1日起實施改革。至此,遷延逾十年、對各界影響深遠的燃油稅終於啟動,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也同時得以完善,這對規範政府收費行為,促進節能減排和結構調整,依法籌措交通基礎設施維護和建設資金,促進交通事業穩定健康發展,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