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監會發新規 限制車險惡性價格戰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0: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保監會9月1日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財産保險市場秩序工作方案》,此次規範的重點集中在四個方面:

  財險公司經營業務基礎數據的真實性、條款費率的實際執行情況、理賠難、內控制度的落實執行。

  業務數據不真實和惡性價格競爭成為困擾財險市場的痼疾,保監會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財産保險市場秩序工作方案》,《方案》中6項舉措直指財險市場四大痼疾,明確表示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實現扭轉財險市場的亂局。

  交強險手續費不得突破4%

  車險業務是財險市場的重要支柱,同時也是競爭最為激烈的險種。一家大型財險公司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國內車險市場呈現充分競爭的局面,不少財險公司,特別是一些規模較小的財險公司,為了搶佔市場甚至不惜打價格戰,嚴重影響了市場秩序。

  在此前召開的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上,保監會主席吳定富表示,下半年將嚴格規範車險經營,將治理車險數據不真實和理賠服務質量差作為下一階段解決財險市場存在矛盾的突破口。

  記者在方案中看到,針對目前保險機構條款費率報行不一致的情況,保監會要求各保險機構依法履行條款費率的審批備案程序。《方案》要求各公司分支機構不得以各種理由隨意擴大或縮小保險責任,不得隨意變更總公司統一報批報備的條款費率,從而進行惡性價格競爭,破壞市場秩序或損害被保險人利益等違規行為。如需修改或變更條款費率的,必須依法履行報批或報備程序。

  保監會還特別強調交強險手續費不得突破4%,其他商業險手續費標準由各公司掌握,但要據實列支,依法納稅。

  保費嚴重不實或被吊銷許可證

  今年8月27日,在審計署的審計工作報告中,披露了中國人保集團和中國再保險集團存在嚴重違規壓低保險費率等問題。根據方案,如對採取各種手段造成保費收入嚴重不真實的,將給予停止接受新業務至少6個月、責令撤換負有直接責任的高管人員並依法罰款的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吊銷經營保險業務許可證。

  由於今年災害頻發,財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出現明顯下滑,此次公佈的《方案》特別強化了對償付能力的監管。對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的公司,保監會將採取限制增設分支機構等措施進行規範。保監會還將建立保險機構和從業人員不良記錄信息共享機制。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