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短期反彈可期 指數基金為關注目標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9: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目前已經到了精選優質偏股型基金,逐步尋找介入機會的時候。長期投資者繼續持有優質基金。波段投資者可關注市場階段性底部出現後的反彈機會,重點關注股票配置比重高的優質股票型基金或指數型基金,同時注意市場節奏的把握。

    ⊙長城證券 閻紅

    9月封閉式基金投資策略

    2008年8月封閉式基金整體凈值跌幅超過開放式偏股型(非指數)基金,與主要股指相近。但受到折價率下降的支撐,封閉式基金的市場表現好于主要股指。上證基金指數收3152.82點,跌7.93%;深證基金指數收3134.82點,跌8.51%。基金裕澤一枝獨秀漲4.16%,其二季度股票配置佔總資産比重只有22.19%,且行業配置中金融服務業的比重較高。受凈值下跌拖累,國投瑞銀瑞福進取、基金開元、基金漢鼎、基金久嘉等跌幅超過15%。基金凈值表現抗跌和折價率的下降較大的封基跌幅較小。

    封閉式基金折價率明顯上升。截止到2008年8月29日封閉式基金整體折價率為19.62%,比7月下降1.95%;其中大盤封閉式基金(剔除新上市的國投瑞銀瑞福進取和大成優選)折價率為25.37%,比7月下降2.06%;中小盤封閉式基金(剔除進入封轉開程序的封基)折價率為10.80%,比7月上升1.45%。兩隻年內到期的封基:基金科翔、基金科匯進入封轉開程序,其折價率明顯上升,基金科匯溢價2.97%。

    8月封閉式的高折價率受到市場套利資金的關注。上半年封閉式基金凈值整體下跌,半年報中顯示本期封閉式基金凈收益為零,如果封閉式基金分紅也只能是超過1元凈值的可供分配部分。截止到2008年6月30日,封閉式基金可供分配收益加權平均只有0.19元。考慮到基金整體認為下半年市場進入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以及證監會對封閉式基金中期分紅沒有硬性規定。我們認為封閉式基金半年報分紅行情難以預期。中短期來看,封閉式基金的投資機會對於股票市場的依賴性較大。如果近期股票市場出現局部的階段性反彈機會,目前封基的折價水平仍有下降空間,凈值增長和較高折價率將推動封閉式基金走出階段性價值回歸行情。投資者可階段性關注折價率較高的優質封閉式如:基金科瑞、基金豐和、基金開元、基金興華、基金裕陽、基金安順、基金天元。

    9月開放式基金投資策略

    眾多基金在剛剛公佈的半年度報告中對於A股市場的下半年走勢達成三點共識:一、由於面臨一些來自於國內外經濟基本面和股票市場制度變革中的壓力,股票市場在2008年下半年走出單邊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二、基於對中國經濟和中國證券市場長期看好,基金認為經歷了大幅調整後,A股的估值已經進入合理區域;三、綜合來看,2008年下半年的市場機會仍然是結構性的和階段性的,關注優質個股和週期性行業的“錯殺”機會。對於A股市場是否已經見底,基金在判斷上存在分歧:部分基金認為目前影響股票市場的基本面因素正在好轉,市場已經到了底部區域;一些認為上市公司盈利仍有下調空間,A股市場尚未見底。部分基金認為,A股市場經歷了2008年上半年的大幅度調整,目前估值水平已趨於合理,市場整體PE水平低於2005年。一些基金認為市場整體PB水平仍比較高,A股市場整體仍有下調空間。

    我們認為,從宏觀面來看仍未出現明顯的趨勢性機會,通脹對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的壓力、大小非減持的壓力仍對A股市場有較大影響。考慮到市場已經進入低風險區域,部分行業和優質個股經過大幅調整後可能會出現跌出來的機會、部分資源價格調整受惠行業存在業績增長預期、9月是年內大小非解禁壓力較小的月份、政策面暖風頻吹等因素,從中短期來看,A股市場將以震蕩築底為主,局部的階段性投資機會將會逐步顯現。行業和板塊方面,建議關注基金繼續看好的抗通脹或通脹受益行業,如能源、科技(通信及通信設備、軟體、網絡)、生物製品等;超跌的低估值週期性行業金融、地産、有色等行業的階段性機會;政府主導投資的鐵路建設、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業;産業升級、具有較強創新能力的行業和公司,包括軟體服務、精密機床、航空設備等。

    2008年9月的基金投資策略方面,我們認為中長期來看,目前已經到了精選優質偏股型基金,逐步尋找介入機會的時候。長期投資者繼續持有優質基金。波段投資者可關注市場階段性底部出現後的反彈機會,重點關注股票配置比重高的優質股票型基金或指數型基金,同時注意市場節奏的把握。指數型基金方面,由於可操作的反彈行情一般是由大盤藍籌發動的,可在反彈之初關注上證50指數型基金,普漲階段關注滬深300,深證100等指數型基金,滯漲階段關注中小板指數型基金。

    8月A股市場的調整也拖累了我們的基金投資組合收益,但由於基金在資産配置方面的主動調整。我們的積極型和穩健型投資組合跑贏主要股指,保守型基金組合實現正收益。

    預計9月的股票市場將以震蕩為主,不排除出現局部的階段性投資機會。選時、選股能力強的偏股型基金將實現超額收益。由於我們8月投資組合的構建考慮到了市場震蕩的因素,增加了選時能力強的基金的配置比重,同時增加了超跌優質藍籌的配置比重。本期我們對於積極型和穩健型投資組合不做調整。保守型組合中,考慮到債券市場的擴容、新債發行對老債價格形成壓力;新股發行對參與新股申購的債券型基金構成利好等因素,組合中調出嘉實超短債,換回之前一直持有的華夏債券。組合基本情況如下: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