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體重超標要多繳保費? 專家提醒:不只針對胖人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10: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千龍網  

  爭議

  胖人:肥胖並不意味不健康

  保險公司:肥胖者發病率相對高

  人胖了,麻煩事增多。就拿投保來説,因為胖,即使體檢正常,保費也要比普通人多繳。這引起不少胖人的不滿,一些言論認為這是對胖人的歧視。

  保險公司則説,每個人的體重都有一定的標準範圍,超出這個範圍後,無論是特別胖或者特別瘦,發病的潛在概率都要比正常人高,所以都要繳納稍高的保費。

  案例:胖人投保難過體重關

  秦女士是外企職員,由於常年坐辦公室,缺乏運動,本來就偏胖的她,體重逐年增加。不過,除了衣服不好買以外,她的身體一直都很健康,她也並不在意。最近,她在購買一份醫療保險時,發現體重成了投保的“攔路虎”。“經過一系列體檢,證明我的身體很健康,為什麼還要多交保費呢?我想減肥後再投保,又怕傷著身體影響保險,現在真的很發愁!”

  標準:公式衡量胖瘦範圍

  中國人壽瀋陽分公司保險專家張麗娟介紹,一般對胖人增加費用的險種主要是帶有保障性質的醫療險、健康意外險和壽險。幾乎所有保險公司都對體重超標者制訂了上浮保費的規定,但上浮幅度不盡相同。“目前,體重指數就是用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結果。例如,身高1.8米、體重75公斤的男性,體重指數為75(1.81.8)≈23.1,標準範圍是20.1─25.0。”

  現狀:多繳費不只對胖人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胖人,大家對此説法不一。有的認為可以理解,有的卻認為不公平。

  保險專家提醒,其實不只胖人需要多交保費,沒有達到標準體重範圍的特別瘦的人,也是需要多交保費。而且有些保險公司在對待吸煙、酗酒人群也設定了不同的收費標準。因為有關統計數據顯示,吸煙者的死亡率要比不吸煙者高2.5倍。除此,特殊愛好(如喜愛從事摩托車、潛水等運動)的人,也需額外增加保費。

  原因:肥胖者發病率上升

  現代社會中,肥胖者發病率越來越高,不僅成為影響人們健康的隱患,也給壽險客戶和整個社會都帶來了財務隱患。這也是保險公司提高保費的主要原因。張麗娟説:”肥胖者得癌症的幾率比正常人高很多。人越胖,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病率就越高。這對保險公司來説是一種潛在風險,它將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保險公司的利潤。”

  而且,記者也了解到,如果消費者的體重指數上升,保費也會跟著上漲。

搶 眼 新 聞

鳥巢天價冠名權引內外之爭

潘石屹是在撒嬌還是賭氣?

鄒凱 拍賣金牌捐災區

開發商炒地 地全砸手裏了

新首富誕生

紋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華大樓

是那一筆投資成就了李嘉誠

企業告訴您 贊助奧運多划算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