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站在番茄花園的番茄醬上 微軟很尷尬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10: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昔日繁茂的番茄花園在今天已經成了一片廢墟,鮮紅的番茄早變成了一灘爛番茄醬,而一直想有所收穫的微軟面對著一片狼藉的番茄花園則很是尷尬,因為他已經騎虎難下。

  中國有一句古語叫“此地無銀三百兩”,這本來是最最沒有技術水準的搪塞手段,現在卻被微軟拿過來當成了擋箭牌:“針對投訴番茄花園以對付反壟斷調查的説法,微軟方面27日首次澄清,目前市場上將微軟遭遇反壟斷調查申請與向番茄花園投訴兩者統為一談的説法沒有根據”(8月28日每日經濟新聞)。呵呵,這辯解與幾日前微軟中國高層張亞勤“由於微軟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正版産品市場份額很小,因此微軟在中國構成壟斷的前提不存在”的説法相比,技術含量又下降了許多。

  很湊巧,“8月28日,微軟大中華區COO鮑方德(Eugenio Beaufrand)接受了新浪科技獨家專訪,就番茄花園事件以及其引發的一系列熱點問題進行回應”。在那篇大部頭的訪談中,不知是故意安排還是刻意為之,通篇竟然沒有出現“壟斷”這個詞彙。好像微軟真的與壟斷無關。

  看來高科技巨頭微軟只能以搪塞和回避這兩個低級手段來應對“壟斷”這個詞彙了,這讓我很失望,大公司的氣魄何在?

  我想微軟很可能沒有想到會面臨今天這個局面。他也許只想到廢掉番茄花園後自己會收穫豐碩的果實:反壟斷會遙遙無期、中國人會羞愧自責、微軟的的産品會順利推廣,一切風平浪靜。誰成想微軟不但沒有收穫到番茄,自己卻弄了一身番茄醬,洗也洗不掉了: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開始少有的支持反盜版,更多的人則被“番茄門”喚醒了“反壟斷意識”,微軟已經面臨“一片喊打”的困境了。而這種結果是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我還曾經天真的認為微軟已經佔據主動了呢,我想微軟“摘番茄計劃”的策劃者們可能也沒有想到這個結果吧!

  中國還有一句古話叫“偷雞不成蝕把米”,我想今後可以來一句“摘番茄不成沾了一身番茄醬”了。呵呵,中國的《反壟斷法》還未進入實質操作階段呢,微軟已經手忙腳亂了,要是真的到了反壟斷調查階段,那還不........

  站在番茄花園的番茄醬上,微軟很尷尬,即便鮑方德在新浪網説了那麼多冠冕堂皇的話。可中國人並不傻,因為鮑方德自己都承認“‘進步’已經成為‘中國’”的代名詞了。

  對了,中國還有一句古話叫“多行不義必自斃”,看著番茄醬發愁的微軟不妨學習一下。(姜伯靜)

搶 眼 新 聞

鳥巢天價冠名權引內外之爭

潘石屹是在撒嬌還是賭氣?

鄒凱 拍賣金牌捐災區

開發商炒地 地全砸手裏了

新首富誕生

紋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華大樓

是那一筆投資成就了李嘉誠

企業告訴您 贊助奧運多划算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