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民幣應在更大平臺上與美元共舞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07: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主持人:鄒民生 樂嘉春

  嘉賓:陸前進(復旦大學國際金融係副教授)

  人民幣匯率變動對美元幣值變動何以如此敏感

  主持人:與人民幣持續多日的回調相對應,近些日子,美元的走強引起了各方關注。美元問題不只是單純的貨幣問題,還涉及石油、原材料等重要生産資料價格走向。今天,我們只談人民幣與美元之間的相關關係,以及對它們今後走勢的影響。

  陸前進:最近,隨著美元走強,人民幣對美元又開始出現貶值。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基本上是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美元貶值,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匯率跟著美元的幣值變化而變化的跡象明顯。也就是説,人民幣與美元之間仍然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絡。

  首先,長期以來,人民幣一直是釘住美元的,美元對人民幣幣值的影響最大。同時,在目前人民幣匯率參考的籃子貨幣中,美元所佔權重也最大。因此,人民幣幣值在短時間內的變化仍然會更多地參考美元幣值的變動。

  其次,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仍佔有重要地位。美元不僅是世界上主要的國際貨幣,也是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的主要的計價和結算貨幣。實際上,不光是人民幣,世界上很多國家的貨幣往往也是和美元挂鉤的,這是與美元的國際地位有關。

  第三,由於美元幣值在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決定中起著重要作用,因此美元幣值的變動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確定是至關重要的。

  第四,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我國的匯率體系中處於主導地位。因此,人民幣對非美元貨幣的匯率主要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和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對其他非美貨幣匯率的影響,是由這兩個匯率共同決定的。美元在我國非美元貨幣匯率的決定中起著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第五,美國是我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國外匯儲備中大部分資産是美元資産,中美兩國也正在逐步開放金融市場,相互間的投資也在不斷上升。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中美經濟聯絡中起著重要作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變動對兩國經濟的往來影響也較大。

  最後,短期內美元幣值變動對人民幣匯率影響顯著。除了受宏觀經濟基本面影響外,人民幣匯率的日常變動對美元幣值變動非常敏感。

  人民幣跟隨美元變動並不能充分反映兩國經濟的變化

  主持人:人民幣與美元的關係與中美兩國複雜的經濟社會狀況高度相關。人民幣和美元之間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緊密聯絡,其實是由人民幣匯率制度的演變、人民幣匯率體制的特點以及美元的國際地位和兩國經濟的聯絡等多種因素共同決定的。在一定程度上,這也反映了現今人民幣匯率制度仍有待進一步完善。

  陸前進:從目前來看,人民幣匯率制度確實面臨了一定的困境,這主要體現在:

  一是人民幣跟著美元走,市場自身的調節能力不足。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採取詢價的形式確定,一旦詢價確定的匯率中間價不能夠充分反映外匯市場的供給和需求,匯率變動的彈性較小,往往不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的變化。

  二是非美元貨幣被動地隨美元幣值變化而變化。由於人民幣與非美元貨幣之間的匯率是由人民幣和美元之間匯率以及美元與這些貨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匯率套算而來的,一旦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偏離市場價格,人民幣對非美元貨幣匯率的中間價也必然會偏離市場價格。

  三是人民幣跟隨美元變動並不能充分反映兩國經濟的變化。實際上,美元匯率指數的籃子中並不包含人民幣,美元匯率指數變動更多地反映是對歐元、日元和英鎊等6種貨幣幣值的變化,它是由這6種貨幣的幾何加權平均計算得出的,因此人民幣隨著美元指數的變動而變動可能並不能夠充分反映兩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等的變化。

  四是人民幣跟著美元走,美國經濟變動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大。一旦美元持續的升值或貶值,會導致更多的投機衝擊。

  五是中國宏觀調控會受美國經濟的制約。例如,美聯儲在次貸危機爆發後持續下調利率,導致美元貶值和人民幣升值,從而限制了我國的利率工具使用。也就説,人民幣跟著美元走的同時,央行喪失了貨幣政策的部分獨立性。

  實施人民幣“走出去”戰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主持人:那麼,如何完善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的市場化改革,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呢?

  陸前進:就人民幣的發展走向而言,當前,應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機制,不斷提高匯率的市場化程度,使匯率變動能更多地反映市場供給和需求的變化。同時,應實施人民幣“走出去”戰略,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發揮人民幣自身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深化匯率的市場化改革。人民幣匯率雙向變動,需要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的提高,需要外匯市場的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完善、利率市場化改革等多項措施配合。

  二是逐步擴大人民幣對美元及非美元貨幣匯率的浮動幅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我國匯率體系中處於核心地位,因此央行應不斷擴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波動幅度,深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市場化改革,這樣才有利於確定合理的人民幣匯率水平。同時,也要逐步完善人民幣對非美元貨幣市場化匯率的形成,及逐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定價體系,最終實現人民幣不同匯率之間的變動由市場供給和需求自動調節。

  三是實施人民幣“走出去”戰略,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我國可以和一些貿易往來密切的周邊國家或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簽訂有關貿易和投資下的貨幣協議,推動人民幣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計價和交易功能,如從這些國家進口或對其投資,可以直接用人民幣結算和支付。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種方法是可行的。

  四是擺脫人民幣對某一國貨幣的依賴,儘快建立反映人民幣幣值變動的人民幣匯率指數。目前,人民幣經常是對美元升值,但對歐元等貨幣卻貶值,單一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並不能夠真正反映人民幣幣值的變化和走勢。因此,應儘快建立反映人民幣幣值變動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並根據我國經濟的實際情況,科學地確定籃子貨幣的種類以及每一種貨幣的權重。

搶 眼 新 聞

鳥巢天價冠名權引內外之爭

潘石屹是在撒嬌還是賭氣?

鄒凱 拍賣金牌捐災區

開發商炒地 地全砸手裏了

新首富誕生

紋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華大樓

是那一筆投資成就了李嘉誠

企業告訴您 贊助奧運多划算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