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5件皇家便裝故宮"裸展" (圖)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8: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奧運期間,北京故宮推出了十個文物精品展覽供中外遊客欣賞。在此次新開放的展館中,較有特色的有陶瓷館、書畫館、宮闕述往、天朝衣冠等,其中不乏首次從“國庫”拿出亮相的寶貝。

  “天朝衣冠”凸現皇權威嚴

  天朝衣冠──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宮廷服飾精品展是故宮首次批量對外進行服飾精品展。故宮博物院收藏清代服飾的數量佔全國乃至世界收藏總量的半數以上,門類齊全、工藝精湛,其他博物館都難以企及。但絲質文物的展出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它受到溫度、濕度、照明等多方面的影響和制約。以前出於保護文物安全和故宮古建築展室條件所限,因此故宮從未批量地推出服飾精品展。

  本次天朝衣冠展從服飾功能的角度展示了皇權的威嚴與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體現出皇家的雍容氣度與工藝的精美絕倫。展覽陳列文物共103件套,分為五個部分,即禮服、吉服、行服、便服、衣料。配合展覽的主體形式,同時採用觸摸屏、視頻的形式充實展示內容。在展覽中,還有15件皇家便裝首次“裸展”,沒有放在密封玻璃櫃中。

  從8月8日至11月8日的三個月期間,遊客都可以在故宮午門看到這些珍貴的清代宮廷服裝,但在觀賞過程中,禁止拍照、禁止攜帶液體。

  觀展時故宮門票維持原價

  已于7月15日開始展出的陶瓷館位於近年來首次向公眾開放的文華殿區域,以豐富的實物講述中國古代陶瓷發展史。

  另外,書畫館位於武英殿前後殿,用3年分9期系統展出院藏書畫精品,展出中國最主要書畫流派的最有代表性書畫家的作品,每一期都系統地再現了中國美術史。本次展覽是第二期。宮闕述往位於保和殿東廡,第一次全面展示紫禁城本身的歷史和發生的故事,包括紫禁城肇建與規劃、建築設計與施工工藝以及皇帝日常理政、皇室祭祖和藏傳佛教信仰以及后妃生活等。金昭銀輝和盛世琳瑯在東六宮進行展出,主要有故宮博物院藏的清代金銀器和乾隆時期的玉器精品。

  故宮方面表示,此次的10個文物精品展覽都不會另行收費,而北京故宮門票也將維持原價。遊客可根據故宮內的地圖和介紹在這些精品展覽館中游覽。

搶 眼 新 聞

比爾?蓋茨為何從不穿名牌

散戶出現大規模拋售行為

平安回應劉翔億元保單兌現

李嘉誠頻頻拋盤套現

姚明不忍了!怒吼記者

郭德綱收徒分文不取虧百萬

"傷可忍 騙不可忍"

歐元CMS挂鉤産品為何巨虧

陳水扁栽大了!洗錢18億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