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祖傳黃花梨山型櫃價高500萬元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藏品描述:山型櫃一對,高159厘米,底部長79厘米,寬33厘米,頂部略小,長73厘米,寬31厘米,木頭表面有明顯紋理和鬼臉。造型和裝飾風格簡練實用,門上有銅飾件,兩扇門打開後內分上下兩層,香氣撲鼻,中間有兩隻抽屜,可靈活拉動。

  藏品來源:藏家易先生,祖傳老傢具。傳到易先生手裏後,他視若珍寶,從未使用過,因此保存完好,品相極佳。

  鑒定專家:北京分鐘寺傢具古玩城紅木傢具專家黃志同

  鑒定結果:明晚期海南黃花梨山型櫃

  鑒定理由:首先,從這件傢具的整體造型來看頂部略窄,底部略寬,呈山型,顯得十分穩重,在裝飾上重視實用功能而淡化裝飾。自由門的設計顯然利用了力學原理,巧妙地運用了木頭本身的慣性,可以保持打開後自動關閉,方便實用。還有兩扇門中間的銅飾件包漿自然,且明顯可以看出是摳槽嵌入法工藝,至今未看出有任何開裂的痕跡,這些都是明代傢具的特徵。

  其次,這件山型櫃表面紋路清晰自然,導水管線短而細,分佈有明顯的“鬼臉”,加上一些漂亮的魚肉紋(表面木孔細密的小黑點就像魚被剝了皮的魚肉一樣),呈現出一種類似中國山水畫的韻味,上手感覺其木質細膩、緻密、平滑,遠遠超過人的目測。而且能明顯看出此櫃木料油性極大,尤其在陰雨的天氣裏分泌的油性物質較明顯,用手摸櫃子內壁和抽屜底部都有粘手的感覺,嗅覺上也能聞到一種濃烈的帶有霉腐味的香枝味和刺鼻的辛香味,這些都是西部海南黃花梨的唯一特性。另外,在櫃子的表面用高倍放大鏡觀察可以看到有明顯發亮發黃的“金絲金點”,這也是人們認為海南黃花梨高貴的一個細節。

  最後,此櫃兩扇門的木紋圖案對稱且連續,可判斷這件黃花梨櫃子用的原材是一塊樹芯直徑至少超過40厘米的大料,開為兩半後做成兩扇大門,關門後木紋對稱連續,追求一種渾然天成的自然雅趣。這麼大的黃花梨料在古代黃花梨傢具裏已經十分難得了,在當代傢具裏更是基本絕跡。

  專家估價:這種山型櫃一般都是成對製作的,作為櫥櫃或書櫃,像這樣一對保存完好的市場價在500萬元以上。

搶 眼 新 聞

比爾?蓋茨為何從不穿名牌

散戶出現大規模拋售行為

平安回應劉翔億元保單兌現

李嘉誠頻頻拋盤套現

姚明不忍了!怒吼記者

郭德綱收徒分文不取虧百萬

"傷可忍 騙不可忍"

歐元CMS挂鉤産品為何巨虧

陳水扁栽大了!洗錢18億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