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紀念鈔遭惡炒 行家按兵不動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07: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8月7日下午,臨近入秋的北京依然是個“桑拿天”,熱得令人窒息。

  位於北三環馬甸橋附近的郵幣卡市場內,一堆人聚攏在不通風的矮棚市場裏忙著交易,毫不在意惡劣的天氣以及週遭充斥著的臭汗味。

  “104(1040元)。”有人大聲報價。人堆中間,一個矮個的平頭男子,手裏捧著一沓10元奧運紀念鈔,用鷹一般的雙眼盯著周圍人的一舉一動。他似乎對這個報價不感興趣。人堆並未因此散去,且不時有人聚攏過來。

  記者在人堆中觀察了半天,見始終無人成交,轉身欲離開。一位戴眼鏡的男子攔住記者,“嘿,哥們,1080一張,要嗎?”記者搖頭嫌貴。

  一位老漢趕緊跟過來拉住記者,散開手中7張奧運紀念鈔,“末尾後四位全是8和6,一張1500,咋樣?”

  一中年婦女也在一旁插話,“我這還有10張連號的,要嗎?總共一萬。”

  郵幣卡市場中熱炒的10元鈔,是中國人民銀行于7月8日發行的奧運紀念鈔。本次奧運紀念鈔屬限量發行,全國僅發行600萬張。

  “奧運紀念鈔太瘋狂了,在上市之前就被不斷炒高。一個月漲了100倍。之前的三組奧運紀念幣都沒有這麼瘋狂。”郵幣卡市場內,一位李姓的攤主向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

  受到這組奧運紀念鈔的強力拉動,在香港和澳門地區發行的面值為20元的紀念鈔也“水漲船高”。

  據悉,此次10元奧運紀念鈔還未發行,期貨價就已被炒至150-200元。正式發行不到一週,便被炒到820-880元,最高價甚至達到1500元左右。奧運前幾天,價位仍在1020-1100元左右。

  “這是臨近奧運了才跌下來。”郵幣炒家趙先生告訴本報記者。他預測,隨著外國運動員的到來,很可能又會掀起一陣搶購奧運紀念幣的高潮,紀念鈔價格還有上漲的可能。

  暴漲之謎

  10元奧運紀念鈔為何被炒至這麼高的價格?

  郵幣炒家齊于東告訴本報記者,“沒辦法,發行量這麼小,買的人太多了。13億人分600萬張,每人只有0.0046張的份,明顯是僧多粥少。”

  “好幾年沒遇到這麼火的藏品了。”一位郵幣市場人士感嘆。此前,我國僅在建國50週年時發行了6000萬套50元面值紀念鈔,2000年發行了新世紀1000萬套100元的紀念鈔。這套奧運紀念鈔是建國以來第三套紀念鈔,只發行了600萬張,所以很具有炒作價值。

  從近兩年的市場運行情況看,紀念鈔板塊基本上已成為幣市的邊緣品種,市場影響力有限,價格炒不上去。以往發行的兩套紀念鈔《國慶五十週年》和《龍年》,“都是數量上沒把握好,數量一多價格就很難炒上去。而這次奧運紀念鈔發行數量稀少,很可能也是國家借鑒了前兩次的經驗。”上述人士透露,《國慶五十週年》紀念鈔的價格一直在其面額左右的價格徘徊。

  炒家趙先生表示,“1988年發行的面值一元紀念幣已經被炒到1780元左右,這套10元奧運紀念鈔行量只有600萬張,被炒到1000元以上不足為奇。”

  “就因為奧運這個題材比較特別,紀念鈔預期已被炒高,導致很多有銀行內部關係的人,通過內部渠道搞到紀念鈔,到市場上倒手獲取高利潤。”一位錢幣收藏圈內人士透露。這也就是為何許多市民“自己排了隊,也托了人,但還是沒搞到奧運紀念鈔”的原因。

  “所以,要規範市場首先要保證發行渠道的透明和規範。”上述圈內人感嘆道。

  收藏需謹慎

  最近,新浪網對7000多名網民的調查顯示,有接近90%的網民希望有關部門增發奧運紀念鈔。

  據稱,央行高度重視此次奧運紀念鈔的兌換工作,已專門發文要求相關銀行嚴格執行有關管理文件精神,嚴禁銀行內部私自兌換,或傾向本行VIP客戶兌換,奧運紀念鈔全部額度必須在網點櫃面公開兌換,且每人限兌一張。

  “如果想收藏奧運系列紀念品,可選擇市場價格不高的紀念幣。在現在這個高價位購買奧運紀念鈔的基本上都是剛接觸收藏的市民和奧運發燒友,真正的行家其實都按兵不動。”業內收藏人許先生提醒,有收藏需求的市民,最好等到奧運會開過之後,紀念鈔價格走穩了再考慮買進,不宜在此時追高。

  收藏人士余先生告誡記者,“郵幣市場的風險不可小覷,切莫‘一口吃個胖子’,更不能抱著一夜暴富的想法。”對於如何從紀念郵幣上進行投資理財,他認為,有些郵幣品種需要幾年時間才能顯現價值,郵幣品種的投資理財計劃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可以先選一些不太起眼的小藏品做起,積累經驗和眼力。

  中國收藏家協會錢幣收藏委員會秘書長儲俠認為,相對於價格較高的金銀紀念幣,這套紀念鈔更適合大眾收藏。北京錢幣收藏協會會員劉揚稱,奧運紀念鈔的合理價位應該在五六百元左右。儲俠也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跟風炒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紀念幣是具有特定主題的限量發行的人民幣”,“禁止非法買賣流通人民幣”。

搶 眼 新 聞

李榮融答國有股減持問題

布什看球記:喜形於色

張藝謀身價直逼一億?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萬

最值錢飛人:李寧or劉翔?

劉翔腿VS姚明手保額誰高

水皮實在沒法再寫什麼了

"無理由退房"現京城樓市

慈善 成龍現身 郎朗助陣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