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出土西漢古墓群 裝修如現代樣板房(圖)

 

CCTV.com  2008年08月08日 08: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在線  

涪陵消防支隊一中隊駐地,西漢墓葬群發掘現場。 重慶市考古所供圖

  2000多年前的西漢古墓,居然“裝修”得如現代的樣板房一般:吊頂、木地板、裝飾墻,一樣都不少。昨日,記者從市考古所獲悉,涪陵區消防支隊近日發現一片經過精心“裝修”的西漢墓葬群,裏面有保存完好的棺槨。據了解,專家已將棺槨運回考古所,準備復原墓室。

  西漢古墓曾多次被盜

  近日,涪陵消防支隊一中隊在院壩內修訓練塔時發現了一片古墓群,市考古所專家立即對墓葬群進行了發掘。據市考古所領隊方剛介紹,墓葬群共有古墓3座,“規模都很大!最大的三號墓室長7米多,寬4.5米,深約6米。”方剛表示,從隨葬品和古墓規格推斷,墓主應該有相當高的地位。據介紹,3座墓相隔很近,年代不同,有可能是家族墓。其中三號墓年代最為久遠,距今約2200年。

  方剛透露,這些在岩石質地山體結構上挖鑿而成的岩坑墓葬已被盜過多次,但仍發現了散落在塵土中的錢幣等物。

  2噸多重棺槨保存完整

  考古專家同時還驚奇地發現,三號墓葬內的棺槨保存的完好程度相當罕見。“我市境內發現的絕大多數西漢棺槨出土時均已腐爛。”方剛介紹,這副棺槨形狀仍在,而且出奇地重,有助於研究西漢等級嚴密的棺槨制度。據悉,整個棺槨重約2噸多,材質目前還難以辨認,估計要通過化學分析後才能解密。

  專家將復原墓室結構

  方剛介紹,3號墓內的結構最為精緻,估計是墓主認為死後也應跟活著時一樣,因此很重視墓內“裝修”。先在墓底鋪起一層底板,便於棺槨處於水平位置,再一塊一塊地鋪上木質地板。同時,因岩壁凹凸不平,就鋪砌木板墻,中間用青膏泥和粘土鋪墊,相當於現在的“裝飾墻”。墓內一邊放棺槨,另一邊則用隔間隔起來放置隨葬品。最後再“吊頂”,鋪上精緻的“屋頂”。

  千年漆盒1小時內粉碎

  方剛介紹,出土的隨葬品還有鐵劍和銅鑄的戈等兵器殘片,以及車馬器上的裝飾品蓋弓帽,其中有一個非常精緻的黑色漆制木盒。方剛説,木盒內的木頭早已腐爛,只剩下灰塵和粘土在支撐軀殼。而外面的漆皮卻發亮,顏色如新,還刻有雲紋。但可惜墓葬一齣土,漆皮不到一小時就起卷、開裂,隨後就成了碎片。(重慶商報 紀文伶 李孟瀟 楊洋)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