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進奧林匹克博物館

 

CCTV.com  2008年08月08日 07: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月十日,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拳擊聯合會主席吳經國先生(左二),在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向來賓介紹自己收藏的歷屆奧運會紀念品。該館由吳經國先生親自主持建立,是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十二家聯盟成員之一。 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中新社廈門八月七日電 題:奧林匹克博物館感受中華民族奧運情懷

  中新社記者 陳悅

  在和台灣一水之隔的廈門,有著中國唯一一家奧林匹克博物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奧林匹克博物館以眾多珍貴的奧運文物,細述中華民族之奧運情懷。

  走進奧林匹克博物館的“分享與珍藏館”,吳經國和何振梁兩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在北京申辦成功之際激情相擁的大幅照片最為引人矚目,把觀者的思緒帶回到了七年前激動人心的莫斯科之夜。吳經國曾向記者回憶,當時,何振梁對他説,“經國,你為中國人做了一件好事”,而他回答何振梁,“何先生,我們共同為中國人做了一件大好事”。

  一九九三年北京首度申辦奧運會,也是中華民族奧運史上難忘的一頁。博物館中,收藏了江澤民和李鵬當時寫給國際奧委會委員們的信件。在信中,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引用孔子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來表達中華民族對奧運的期盼和歡迎。

  中華健兒即將出征奧運賽場,奧林匹克博物館還用一種特殊的方式,讓歷史上獲得過奧運冠軍的一百三十六位中華健兒“聚首”于博物館中。在《中國奧運冠軍金石韆鞦》專題展覽中,陳列了閩籍香港篆刻藝術家林墨子為祖國大陸、香港、台灣共計一百三十六位奧運冠軍一一雕刻的印章。

  從許海峰開始,李寧、伏明霞、李麗珊、朱木炎、陳詩欣一個個熟悉的名字,代表了中華民族奧運史上一個個輝煌的瞬間。

  “一百三十六位,那麼多”,正在博物館中參觀的林先生驚嘆。年過七旬的林先生和社區的退休老人們相約,在奧運開幕之前來參觀奧林匹克博物館。他感慨地説,真沒想到中國已經有這麼多奧運冠軍了,北京奧運會他一定要守在電視機前,親眼看更多中國奧運冠軍的誕生。

  博物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奧運會開幕後,博物館一樓大廳將向民眾免費開放,在這裡,他們不但可以見證歷史,共同為中華健兒加油,還能點播洛杉磯奧運會以來歷屆奧運會的經典場面,回顧奧運歷史上激動人心的經典瞬間。

  在博物館的大廳中,還有一尊拳擊手的雕像。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吳經國先生親自安排的,作為國際拳聯主席,吳先生特別希望中國選手能在北京奧運會上實現拳擊金牌零的突破,為中國拳擊奧運冠軍頒發金牌,“是吳先生的一個夢想”。(完)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