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前夕打開"千年鐵函"珍寶露出一角

 

CCTV.com  2008年08月07日 07: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7月17日,備受關注的南京大報恩寺塔地宮開啟,撩開神秘面紗的一角。地宮呈圓形,直徑2.2米,考古人員在第一層發現大量銅錢,將繼續挖掘。曾有“天下第一塔”和“中國之大古董,永樂之大窯器”之譽的南京大報恩寺塔,係明成祖朱棣為紀念其生母于明朝永樂十年(公元1412年)始建,與羅馬大鬥獸場、比薩斜塔等一道被稱為中世紀世界七大奇觀。圖為考古挖掘現場。 中新社發 王國安 攝

  中新社南京八月六日電 (記者 陳光明)今天下午,金陵大報恩寺地宮發現的千年鐵函裏的積水被抽幹,一個用絲織物包裹的鎏金塔向世人露出了簇新的一角,引起觀眾的讚嘆,同時也為參與這項考古工作的專家帶來了好心情:鎏金塔的發現印證了地宮碑文的描述是真實的。

  金陵大報恩寺地宮中發現的石碑上刻有“金陵長干寺塔身藏舍利石函記”,還記載:函內藏有“佛頂真骨”、“感應舍利十顆”、“諸聖舍利”、“金棺銀槨”、“七寶阿育王塔”。專家説,如果這些全都在,將會是轟動世界的考古發現。尤其是“佛頂真骨”,目前世界上還沒發現過。

  但考古充滿意外和未知數。沒有人敢保證結果會與人們的期待一致。所以,今天露出的鎏金塔一角,仍然讓此間現場的專家充滿喜悅。

  據此間媒體透露,為鐵函是否今天開啟,北京和南京兩地專家産生過分歧。有北京專家提出把鐵函運往北京再打開。南京方面堅決不同意。北京來的專家提出目前南京地區正處於盛夏時節,不利於地下文物的保護。但堅持就地打開的專家認為,金陵大報恩寺遺址考古,震驚中外,地宮中發現了鐵函更是引起了全國考古、文物和宗教界的高度關注。奧運會馬上就要在北京召開,奧運會開幕前能夠開啟也是一件吉利的好事。

  奧運前打開,為盛事添喜。由此看來,即將召開的奧運會沒有推遲南京打開神秘“鐵函”,還促使這一考古盛事在奧運盛會前進行。也可見此間專家對這一“千年鐵函” 裏藏有稀世珍寶的信心。

  預計明天將會有“千年鐵函”打開後的詳細情況披露。在這之前,興高采烈的專家們還將度過一個充滿浪漫想象的夜晚。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