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推出股指期貨是為與世界接軌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5: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儘管我國尚未推出股指期貨交易,但國外成功經驗已預示,股指期貨一旦推出,必將對我國資本市場建設和穩定我國金融市場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在美國證券市場非常規範、管理手段已經非常健全的條件下,上世紀70年代美國為什麼還要推出股指期貨交易呢?因為無論任何一個風險市場都存在因為價格波動而産生的市場風險。一般情況下,風險與收益成正比,潛在的收益越高,投資者需要承擔的風險也就越大。怎樣才能保證投資者以最小的風險獲得穩定的利潤呢?在證券市場之外,推出股指期貨交易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投資者可以利用證券現貨市場和股指期貨同向運動的特點,在一個市場做多的同時,在另外一個市場做空,從而保證投資者獲得穩定的目標利潤。從上世紀70年代股指期貨在美國首先推出至今,成交量迅速放大,目前在期貨交易總量中已佔據半壁江山,事實證明,股指期貨已成為證券市場投資者回避現貨價格波動的重要工具。

  有人擔心我國股指期貨推出比較晚,如果真的推出股指期貨,國內的一些金融機構,大大小小的投資者,在和海外的投資者競爭過程中可能蒙受損失。從當前看,世界經濟一體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各國聯手、加強合作,保障金融市場安全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話題,在這個時候我們唯一可做的不是躲避期貨交易有可能帶來的風險,而是應該積極引進期貨交易等國外成熟的交易模式,加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的步伐,完善金融市場交易機制,迎頭趕上國外發達國家的發展水平,最終站在世界經濟的潮頭。

  同時,和美國推出股指期貨當時的市場條件相比,我國的A股市場運作非常規範;經過中金所長期的投資者風險教育,投資者風險意識明顯增強;經過股指期貨倣真交易實戰的鍛鍊,交易者實戰水平明顯提高。我們可以非常自信地説,當前我國股指期貨推出的條件比美國當時的條件成熟得多。

  當然,在推出股指期貨後,我們同時還需要根據市場變化修正各項管理制度、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同時,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在不斷競爭過程中,提高我國監管水平和參與世界經濟的水平,從而真正實現以最小的代價最大程度保證金融市場的安全。

  還有人擔心國內股指期貨沒有經驗,擔心股指期貨推出後,不僅不能成為一個穩定器,反而在某個時段可能成為放大器。誠然,缺乏與現貨市場配套的期貨市場可能會加大市場經濟的風險,因為一些機構可以憑藉資金優勢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加大市場價格的波動區間。但是,我國A股市場已經發展多年,管理制度日益規範,尤其是前幾年證券市場股權分置改革之後,A股市場規範程度和市場參與程度有了明顯提高,A股市場的健康發展為我國推出股指期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A股現貨市之外,另外建立一個股指期貨市場,作為與A股市場相對稱,因為兩個市場可以相互制約,股指期貨的推出不僅不會擴大市場風險,反而會成為A股現貨市場廣大投資者回避市場風險的一個強有力工具,股指期貨不僅不會成為市場風險的放大器,而且可能在穩定A股市場股價波動方面起到其他工具不可替代的作用。(格林期貨 李永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