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花茶看漲普洱下跌 價格是理性回歸

 

CCTV.com  2008年08月04日 14: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燕趙晚報  

  今年茶葉行情怪,老百姓常喝的花茶價格上漲,而向來高高在上的普洱茶卻價格繼續下跌,幾乎與花茶的價格接軌。業內人士指出,普洱茶價格的回落是理性的回歸。同時,也由於不少花茶的原料被做成了普洱茶。

  花茶漲價 普洱茶價格“腰斬”

  今年花茶貴,這是不少市民感覺到的。“像這種新的茉莉花茶,我去年買還80多元一斤,今年已經漲到100多元了。”愛喝茶的李先生説。據了解,今年新炒制的花茶正在上市中,價格普遍比去年上浮了10%以上,記者在幾家茶莊看到,今年花茶的價格的確略高。

  而普洱茶的價格卻持續下跌,近日記者在茶葉批發市場及一些茶葉店看到,普洱茶的價格下跌了一半甚至更多,一塊普洱茶餅的價格從幾十元到100多元最為常見,已經落到普通市民都能接受的價格。

  炒作止步 普洱價格理性回歸

  普洱茶因具有保健功能,前幾年被業界炒成“天價”。在茶樓乃至日常生活中,喝普洱茶被看作是一種時尚,一種保健方法。從2006年開始,隨著普洱茶人氣的急驟上升,人們開始視普洱茶為收藏品,大量進行投資,隨之帶來的普洱茶原料及産品大幅上漲。

  然而曾經風光無限的普洱茶在今年價格大幅回落。經營茶生意近十年的劉老闆告訴記者,今年茶市比較平穩,普洱茶的熱度已經減退,價格也回到了2005年的水平。從今年的茶葉銷售情況看,大多數消費者還是青睞鐵觀音、龍井等品種。對於普洱茶,購買者多是“品飲”的消費者,炒家基本都撤離了,因此價格也回歸到正常水平。

  花茶餅改做普洱 市民選購須鑒別

  花茶價漲、普洱茶價跌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一部分花茶原料改做了普洱茶,花茶數量減少,當然價格會漲;普洱茶既沒了炒家,數量也在增多,價格回落也是正常的。

  據更香茗茶的張經理介紹,花茶茶餅改做普洱茶的情況在前兩年就開始有,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普洱茶的原産地是雲南普洱,一種特殊的大葉喬木經過發酵後製成茶餅,有降血壓、降血脂、減肥等多種健康功效。普洱茶被炒得風靡一時,利潤倍增,浙江、福建的一些茶商就動了心思,把原本準備做花茶的茶餅另行加工,按普洱茶的作法進行發酵,製成浙江、福建産的“普洱茶”,以賺取更高的利潤。據張經理介紹,這些用花茶原料製成的普洱茶在口感、功效上都比真正産自雲南普洱的普洱茶略遜,因此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時加以區別。(記者劉文靜 秋淩 實習生谷艷玲)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