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巧獲大清兌換券的故事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11: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西安晚報  

  □吳偉忠

  一般收藏者十分珍愛的藏品,或多或少都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我收藏的那張“大清銀行100元兌換券”也不例外。

  那是兩年前的一個秋天,我在山東淄博市某企業搞工程安裝,午後休息時間常去離工地不遠的古玩市場,一次在某攤位上看到了這張大清銀行兌換券。該券正面上方為“大清銀行兌換券”七字,下方為“憑券即付銀幣百元全國通用”十二字,中間左側是一個年輕英俊的清軍將領半身像,右側是一條展翅騰飛的大龍圖案;背面中間是很醒目的面額“壹百圓”三字,四週還環繞有阿拉伯數字“100”字樣。這張兌換券雖説存世已達百年以上,但品相不錯,叫人看了甚是喜歡。

  我問攤主多少錢,攤主開價500元。因為嫌貴,我就放棄了。過了幾天又去,攤主要價竟增加到800元,如此價格我自然更難接受。過了一個星期再去,開價又下調成了400元。價格如此懸殊,我料定攤主心中也沒底,純屬於胡亂要價,但該券究竟值多少錢,我自己心裏也不清楚。等到工程完工我快回上海了,因心裏牽掛著那張大清銀行兌換券,我又去了古玩市場。那天突然下起了雨,攤主沒來。我怕夜長夢多,決定到攤主家去。第二天雨一停,我便借了輛自行車去了。攤主家在城北某地,離古玩市場有五六公里路,我因路不熟,且雨後路又不好走,只得邊打聽邊走,好不容易趕到,已是下午兩點多了,誰知攤主的兒子説,老父親又去了市場。沒辦法,只能一鼓作氣又朝回趕。還未進古玩市場,正巧看見攤主在場邊與人説著話呢。我趕緊上前,問攤主那張大清兌換券賣出了沒有,他説還沒賣,正帶在身上呢,説著從包裏掏了出來。我大喜過望,頓時忘記了疲勞,忙問多少錢?攤主説:“看你這麼誠心想要,就給350元吧。”經過討價還價,最後以300元成交。

  這張“大清銀行100元兌換券”終於被我得到了,我格外珍惜它。這不僅是因為它品相上好,更主要的是它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價值,上面還凝聚著我的汗水呢。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