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基金創新期待股指期貨

 

CCTV.com  2008年07月18日 10: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國泰基金 李宏綱

    隨著中國經濟、金融的開放,我國股票市場開始逐漸受其他主要經濟體股票市場的影響,有心的投資者也開始根據美國、歐洲、香港等地的市場表現來指導自己的投資。細心的投資者可能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本輪全球股票市場下跌的一個很重要引發因素是美國次貸危機,但在次貸危機發生地美國,其股票市場上半年表現卻遠好于中國A股市場。為什麼危機發生地金融市場受到的影響要小于中國股市呢?我們認為,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國金融市場還缺少像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工具來對沖和分散風險。

    股指期貨之於證券市場的作用,已有很多專家和學者予以詳述。它為市場提供了規避系統風險的工具,可以有效緩解因為投資者追漲殺跌而造成的市場波動性和剛性反映過度,有利於市場的穩定運行和成熟等。但它對於不同的投資者,可能起到的作用和意義都有所不同,對我國的投資者來説,比較關心的可能是市場最大的機構投資者將如何利用股指期貨來為持有人創造價值。

    2008上半年,基金整體表現雖然不錯,偏股型基金收益都超越滬深300指數10%以上,但面對虧損,基民並不滿意。他們希望看到絕對收益,在這樣的下跌市場中也能不虧損甚至盈利,但令人遺憾的是在今天的市場環境中無法做到這一點,因為我們缺少有效的對衝工具和手段。是不是有了股指期貨,基金在弱勢下也能給基民帶來正收益呢?基金是如何利用股指期貨來投資和創新的呢?

    首先,利用股指期貨低成本、快速反映信息的特點,實施套期保值等策略來降低基金凈值波動率,給持有人以持續、穩定的投資收益。沒有股指期貨,基金經理在預期的不確定性增加時只能減持股票,這種減持經過羊群效應的放大將使得市場波動性增加,而基金經理也會背上市場破壞者的惡名,而一旦有了股指期貨,基金只需要在期貨市場放空,就可以有效規避市場整體下跌的系統風險。

    其次,股指期貨的推出將有利於基金産品的創新。目前由於市場投資工具有限,雖然名稱各異,但基金同質化現象嚴重,有了股指期貨這樣的投資和風險管理工具,基金將有更多選擇來體現自己的專業化投資管理水平,類似ALPHA基金等的推出將改變以往能贏指數卻不能贏得持有人的尷尬局面。

    股指期貨作為投資和風險管理的工具,是市場的必需品,它可以讓市場更加成熟和有效。基金管理人也在迫切等待這些工具的出現,以更好地發揮專業投資能力,給持有人以合理、穩定的長期收益。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