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廂成“烤箱”停車不當可能自燃或爆炸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0: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解放日報  

  申城昨天最高溫度再次飆升到35℃以上,不少停放在露天停車場的車輛成了“烤箱”。陽光直射下,車廂內溫度大多超過50℃,讓車主連呼“吃不消”。除了高溫難耐外,停車不當很可能釀險情。

  “這車子簡直沒法坐!”昨日下午2時30分,記者來到顧戴路上的麥德龍大賣場閔行店。這裡停放的50余輛車全都“面朝混凝土背朝天”。隨手摸去,每一輛車的外殼都燙得手疼,尤其是汽車的發動機部位,靠得久些就有燙傷之虞。

  一位剛採購完的男青年打開汽車後備廂,一股熱浪撲面而來,連站在5米外的記者都感到氣溫升高,車主更是滿頭大汗,T恤衫濕了一大片。記者發現,每位車主進入車廂的“頭等大事”就是擰開空調降溫。這座停車場有近兩百個車位,周圍沒有高樓蔽蔭,停車場內連一米高的樹都沒有。陽光下,近5000平方米的停車場竟沒有一處陰影。

  除了大賣場等露天停車點外,一些小區的露天停車位也“滿員”。昨天下午,記者在東方路一小區看到,小區入口處挂著“車位已滿”的牌子。這些車輛大多曝露在太陽下,只有一輛車用報紙擋住擋風玻璃。一些車主告訴記者,即使早上打開車門也覺得悶熱異常,加之油價、停車費都在調整,索性停車不開。記者發現,不少車位都停放在無樹陰遮擋之處。車主孫先生告訴記者,車停在樹下也有問題,有些樹木高溫天會分泌樹脂損壞車漆。

  “高溫天停車有講究,這樣‘裸曬’容易出事。”駕齡12年的胡先生告訴記者,高溫天裏切忌把車停在雜草、廢紙堆旁,滾燙的排氣管可能引燃雜草或廢紙而殃及汽車。此外,長時間停車時不少物品嚴禁放在車內,否則極易釀成事故。

  小區保安告訴記者,去年高溫天小區曾發生汽車自燃事故,起因是車主在擋風玻璃前放了一張報紙,然後將老花鏡放在了報紙上,陽光直射後引起自燃。此外,還有市民將未開啟的易拉罐放在車內,因長時間曝曬後易拉罐在車內爆炸導致車窗損毀、車套污損。

  但不少市民對此並不注意。昨天下午3時許,記者在福州路上一停車處看到,一輛小轎車的擋風玻璃處竟放著一個打火機。據悉,一次性打火機大都為塑料殼體,在陽光曝曬下或長時間處於六七十攝氏度高溫下,塑料殼打火機可能因受熱而發生爆炸。

  昨天下午4時許,記者在臨沂路上一大賣場外看到,一名男子待家人進入賣場後開始使用易燃的泡沫清潔劑擦拭車內物品,隨後又噴了些空氣清新劑。隨後這名男子下車鎖門,進入賣場,將清潔劑、空氣清新劑放在陽光直射的副駕駛座上。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