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散戶分享股指期貨蛋糕的兩大渠道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09: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和訊網  

    面對股指期貨的逐步推進,中小投資者可以從3個方面間接把握股指期貨帶來的投資機遇。首先是直接投資受益於股指期貨的個股,其次是買入偏期貨型基金,再次是參與投資于期貨的私募基金。此外,資金實力較好的中小投資者在股指期貨推出後,還可以直接産于其投機交易。

    間接投資

    股指期貨的推出將使期貨概念股、獲得IB(介紹經紀商)資格的券商直接受益,此外滬深300指數裏面的權重股也將受到市場資金的青睞。所以,投資者應該關注受益於股指期貨的相關板塊,進行間接投資。

    首先,期貨概念股會在指數期貨推出前後,將會受到市場追捧。如5月28日,受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范福春關於“股指期貨各項工作準備就緒”的言論影響,當天持有相關期貨公司股權的27家上市公司股價全面翻紅,其中持有銀河證券、國泰君安、齊魯證券、招商證券、平安證券、興業證券、國聯證券、保險(10.94%)以及機械設備儀錶(10.74%)。在投資滬深300指數權重股時,最好能將權重股與權重板塊兩者結合起來,因為權重板塊中往往包括了權重股,這樣所做的投資組合更能符合滬深300指數的走勢。

    相比商品期貨而言,股指期貨的市場風險比較大。中小投資者在技術水平、資金實力等方面處於劣勢,這樣的話,投資偏期貨型基金是一種不錯的參與選擇。我們看到,在成熟的歐美市場上,私募基金、共同基金、養老基金等眾多實力雄厚的機構投資者在指數期貨的投資中扮演著主要角色。不少歐美散戶通過投資偏期貨型基金,間接參與股指期貨交易。

    最後,資金量比較大的投資者還可以選擇私募基金來參加股指期貨的投資。近年來中國私募基金髮展非常迅速,股指期貨一旦推出,大部分私募基金都會參與其中,而且未來私募基金通過各種渠道進入中國股指期貨市場,並成為一支舉足輕重的機構投資者力量。私募基金投資方式是靈活而多變的,希望從股指期貨中獲得較高收益的投資者來説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直接投資

    股指期貨的主要參與者是機構投資者,但並不是説散戶投資者不可以直接參與,一些資金雄厚的個人投資者也可以直接參與股指期貨的交易。股指期貨的最低入門資金隨著滬深300指數的變化而變化,比如滬深指數為3000點,每個點數為300元人民幣,合約價值為3000*300=900000元,股值期貨最低交易保證金標準為10%,則每張闔約的價值為900000*10%=90000元,也就是投資者手裏最少要有90000元才能參與股指期貨的交易。同樣,如果滬深300指數為5000點,則每張闔約的價值為5000*300*10%=150000元,投資者手裏最少要有150000元才能參與股指期貨的交易。

    在股指期貨交易中主要有兩種交易方式,一種是套期保值交易,一種是投機交易。

    套期保值是與現貨市場有關的經營者或交易者出於規避風險的目的,在期貨市場上買賣與現貨品種相同、數量相當但方向相反的期貨合約,以一個市場的盈利彌補另一個市場的虧損。由於套期保值主要是針對機構投資者,所以在這裡不做詳細介紹。

    與散戶關聯度較大的是投機交易。在股指期貨交易中,純粹的投機交易是指單邊買賣投機。投機交易主要分為多頭投機和空頭投機。多頭投機是指,投機者預測後市將漲時買進股指期貨合約。空頭投機是指,投機者預測後市將跌時賣出股指期貨合約。投機的目的是為了博取上漲或下跌時産生的差價利潤。

    若投資者估計未來一段時期股票指數會上漲,即可採取買入並持有多頭頭寸的牛市策略,買入股指期貨合約,在一定期限時間後賣出平倉。當期貨價格如預期一樣上漲時,投資者可以從低價購買指數期貨和高價出售期貨合約的差價中獲利。與此同時,投資者也可能要承擔期貨價格下跌造成的損失。

    買入指數期貨的風險情況和基礎金融産品的風險是一致的。但由於股指期貨實行保證金交易,相對於投入的少量初始資本,投資者可能獲得的利潤率和可能遭受的損失率都被成倍的放大。

    現在,我們以兩個股指期貨市場交易案例為準,向您詳解多頭投機和空頭投機。

    多頭投機:投資者認為股指未來將會上漲,於是買入某一月份的股指期貨合約,一旦上漲則在高位賣出平倉並獲取差價。例如某年7月,某投資者買入1手9月份的滬深300指數期貨合約,買入價是4500點,每指數點值300元人民幣,則合約價值為4500*300=1350000元,使用的保證金為(按10%計)1350000*10%=135000元。到了8月1日,滬深300指數期貨合約上漲至5000點,投資者在該價位賣出合約平倉。其交易結果為(5000-4500)*300=150000元,投機收益率為150000/135000=111%。

    空頭投機:投資者認為股指未來會下跌,於是賣出某一月份的股指期貨合約,一旦股指下跌後在低位買入平倉並獲得差價。例如某年10月,某投資者賣出1手12月份的滬深300指數期貨合約,賣出價是5000點,每指數點值300元人民幣,則合約價值5000*300=1500000元,使用的保證金為(按10%計)1500000*10%=150000元。到了11月1日,滬深300指數期貨合約下跌至4500點,投資者在該價位買進合約平倉。其交易結果為(5000-4500)*300=150000元,投機收益率150000/150000=100%。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