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基金公司詳解基金分紅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08: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解放網-每日經濟新聞  

  開欄語

  基金作為一種適合公眾投資的理財産品,經過十年的蓬勃發展,已深入到千家萬戶。當前,我國的基民數量超過一億;同時,我國的基金産品也從封閉式基金的單一品種,到開放式基金、LOF基金、ETF基金、貨幣型基金、中短債型基金、創新式封閉式基金,再到新近的QDII基金,基民可選擇的範圍越來越廣泛。然而,在投資的過程中,不斷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困擾著廣大投資者:面對市場的跌宕起伏,不少基民長期投資的理念發生了動搖;面對日益豐富的産品,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那一款",成為不少人頭疼的問題;就連基金投資中的申購、贖回、分紅等看似簡單的細節問題也存在著不少理解上的誤區……

  為此,《每日經濟新聞》自即日起,開闢匯添富基金理財加油站專欄,對廣大基民提出的有代表性的問題,由匯添富基金予以一一解答。

  讓我們一同做個輕鬆、快樂、明白的投資人!

  基民:基金分紅到底是怎麼分的,分紅以後我可以獲得多少收益?

  匯添富:基金分紅是指基金將收益的一部分以現金的方式派發給基金持有人,這部分收益本來就是基金單位凈值的一部分,投資者實際上拿到的分紅就是自己賬目上的資産。也就是説分紅並不增加投資人的實際收益。

  下面舉例説明: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及基金合同的約定,2008年5月28日,匯添富基金公司對添富優勢基金進行第七次分紅。收益分配方案為每10份基金份額派發紅利11.30元人民幣。5月28日除息前凈值為3.7688元,分紅後凈值為2.6388元。

  客戶程女士,2008年1月29日申購了添富優勢,確認份額為10198.81份,截止到28日未除息的凈值計算,其基金資産市值為3.768810198.81=38437.28。此次分紅程女士分得現金紅利11524.7元,除息後基金資産市值為2.638810198.81=26912.62,現金紅利和基金資産市值兩部分相加正好等於按未除息的凈值計算得到的總市值。也就是説分紅並沒有改變客戶的基金資産總值,分紅並不是給客戶額外的一部分收益,而是從原來的基金資産中拿出一部分做基金分紅,通俗地説基金分紅也就是"從左邊口袋放到右邊口袋"。

  基民:分紅對我們客戶有什麼好處?

  匯添富:雖然基金分紅並沒有額外為投資人增加收益,但是卻實實在在地給投資人帶來了好處,原因有二:首先,選擇了現金分紅的投資人會收到現金,其效果相當於無贖回費的退出市場。如果投資人急需用錢或者對市場未來走勢不看好希望暫時退出市場避險,現金分紅無疑提供了一種無成本的退出方式;其二,選擇紅利轉投的投資人的基金份額會增加,分紅所得資金轉為份額後會加到原來的基金份額中,而且這部分份額的增加沒有任何費用,對於長期投資的客戶來説份額的增加還會帶來複利效應。

  基民:既然基金分紅是將基金實現的投資凈收益進行分配,那麼如果僅僅在分紅前一天申購的投資人也可以享受分紅,那麼這部分投資人是拿哪部分收益進行分紅的呢?

  匯添富:基金分紅雖然是對過去的收益進行分紅,但是後申購的投資人購買基金時的基金凈值已經包含了過去基金的收益,即相當於支付了包括基金過去投資收益的"溢價"部分,因此這些投資人分紅所得的依然是基金已經實現的投資收益。

  基民:基金公司為什麼進行大比例分紅?這是否是促銷行為?

  匯添富:對於大比例分紅,投資者需要視具體情況仔細分析。比如,某基金的契約和招募書相關規定進行基金的分紅"在符合有關基金分紅條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數最少一次,最多為6次,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低於基金年度已實現收益的80%。"如果上一年度,某基金已實現收益較多,那麼就可能出現嚴格執行基金契約規定而大額分紅的行為,這是履行契約規定的正常行為。

  如果某基金並不是為了履行契約而進行大額分紅,特別是在銷售火熱或者銷售清淡的市場環境中,就有可能是促銷行為。這需要投資者視具體情況來仔細分析。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