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市場再現深幅調整 基金贖回量開始放大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09: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聞晨報  

    □晨報記者 李銳

    “我感覺前面就是黑壓壓的一片,看不到任何光明,很多專業人士都勸我們還是贖回吧,至少本金能剩一點是一點,近期的股市我看是沒希望了。”在市場經歷連續下挫後,一名基民日前在基金公司網站上留言。而與此相對應,感覺“解套無望”的部分投資者開始選擇“用腳投票”。來自多家基金公司的信息顯示,目前基金贖回量出現放大現象,尤其是一些機構投資者也在增大贖回量。

  基金面臨贖回壓力

    “近期以來,我們的基金都是凈贖回。”就此,滬上一家基金公司昨日表示:“從6月6日到現在,公司贖回總量接近6億元,贖回量有所放大。”據該公司透露,雖然期間也有上億元的機構申購,但贖回放大的跡象還是比較明顯。對於這家資産規模超過500億元的公司來説,前不久還是凈申購狀態。

    同樣,滬上另外一家基金公司透露,進入6月份單是上海分公司贖回就有1000多萬元,相比前期明顯放大,其中機構投資者也出現了較多贖回,這還比較罕見。而另有基金也坦承,上一週渠道、機構的贖回量都在億元以上,均比前期有所放大。此外,另有多家基金公司也同意贖回量開始放大的説法,甚至有消息説部分基金公司6月份前兩周的贖回量已接近整個5月份的規模。

    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國內開放式基金曾遭遇大面積贖回,整體凈贖回量高達1400億元,創下今年贖回量的單月新高。

    安信證券的研究數據顯示,單純從歷史經驗推斷,假如中國股票市場2008年整體低迷,或再進一步下跌,那麼全年偏股型基金將有可能出現15~20%的凈贖回,以當前基金資産規模為基數計算也就是5000億元左右基金資産。

  基金開戶數再度跳水

    今年以來,隨著股市的不斷探底,股票基金新開戶數呈現持續下降走勢。5月救市未成,使得開戶情況再度惡化。

    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基金開戶情況不容樂觀,兩市新增基金賬戶數僅為10.7萬戶,環比也有超過兩成的降幅。同期,兩市新開股票賬戶數僅為105.58萬戶,較今年4月份大幅縮減47.72萬戶,環比銳減三成,而且經過今年以來一連串的下降,這一數據僅為今年最高峰時的40%左右。

    而進入6月份,基金新開戶數未見好轉,兩周分別新增1.96萬戶、1.93萬戶,面臨形勢較5月份還嚴峻。

  新基金降低收益目標

    針對目前市場持續調整、投資者意願極度低迷的現狀,基金開始主動降低收益目標,開始以跑贏CPI為基準。如泰信優勢增長基金提出,在成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將採取“低風險”投資策略,建倉期六個月內將主要投資債券和打新股,少量資金進行波段操作;建倉期結束也就是年底前後,開始以底限建倉,通過年底前後的業績行情實現部分收益。可以簡單地歸納為“熊偏債、牛偏股、看不清楚打新股”;在本金不出現損失的情況下,一年投資收益目標確定跑贏CPI。

    而正在發行的匯豐晉信2026生命週期基金,目標投資期限為18年,期間股債比例可自動調整,風險隨時間遞減。據2026生命週期基金擬任基金經理蔡立輝介紹,作為一隻混合型基金,2026基金初期股票投資比例上限與股票型基金相同,而隨著時間推移,每4-5年基金自動調整一次股債投資比例,8年之後基金股票類資産比重將下降至65%。最終,2026基金仍保留最多20%的股票投資比例,在資産保值的基礎上,靈活參與股市獲利機會。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