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放慢車速就能節省油費 研究發現最省油時速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0: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隨著油價一路飆升,有車一族越來越關心節油的問題。英國一本權威汽車雜誌發表研究報告稱,人們只要降低車速,就能省油。

  最省油時速

  最新一期汽車雜誌《What Car?》發表研究報告告訴消費者,只需減慢車速,每年就能省下約1000美元的油費。不僅如此,研究人員對5種不同品牌和型號的汽車進行測試後發現,最省油時速比汽車製造商建議的80公里到97公里要低得多。

  參與測試的5款汽車排量從1升到2.2升不等,包括豐田Aygo、路虎“神行者”、雪鐵龍C4等品牌。

  研究報告作者、汽油能耗專家彼得?德內爾在5款汽車內安裝汽油流量計,然後在貝德福德郡米爾布魯克的一處實驗場地展開測試。流量計記錄的數據顯示,5款汽車的最省油時速均在64公里以下,其中兩款甚至低至32公里。當時速超過64公里時,5款車的油耗急劇上升;當時速達到145公里時,每加侖汽油可行駛的距離減至時速64公里狀況下的一半。

  越慢越省油

  報告進一步指出,如果兩輛汽車分別以時速113公里和80公里行駛相同距離,第一輛比第二輛多耗油38%;如果分別以時速96公里和64公里行駛相同距離,第一輛比第二輛多耗油34%。

  如果兩名司機分別以時速145公里和112公里行駛,前者每8分鐘就要在油費上多花去2.4美元。儘管在相同時間內,時速快行駛的距離遠,但每行駛1.6公里就要多花40%汽油錢。

  德內爾計算得出,以一輛一年行駛1.6萬公里的汽車為例,如果駕車人把時速從129公里降到96公里,一年能節省大約1036美元。根據英國交通部門的數據,超過一半司機在高速公路上的駕駛時速超過112公里的限速,五分之一司機的駕駛時速超過128公里。

  德內爾説:“很多人認為最省油的時速是88公里上下,這是個嚴重錯誤。這次的研究説明,開得慢反而省油。在路上多花一點時間,駕照能少因超速扣分,還能讓司機省下一筆可觀的油費。”

  正確挂檔

  挂錯檔也讓司機多花了不少冤枉錢。研究顯示,汽車在鄉間道路上以時速64公里行駛時,挂四檔比挂六檔耗油多20%。在城市裏,司機可以通過預測路況,提前換檔的辦法保持車速平穩,達到省油目的。

  德內爾説,先進的汽車製造技術使汽車行駛時更安靜,這讓很多司機誤以為他們所駕車輛的發動機在低檔時也能平穩行駛。“他們聽不到提示換檔的聲音,”德內爾説。

  現在,包括寶馬和奧迪在內的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在汽車上安裝換檔提示裝置,幫助司機提高汽油使用效率。

  放慢時速不僅能幫司機省錢,還對環境有利。英國能源研究中心認為,如果英國所有司機都遵守每小時112公里的限速,汽車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減少370萬噸,相當於路上少了300萬輛福特“福克斯”汽車。

  英國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協會相關負責人説:“期待人們以很低的時速駕駛不現實。應該保持一個安全、合理的時速,維持交通順暢。”(周璇)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