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利潤豐厚催生灰色産業 年檢內幕大揭露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10: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汽車007週報  
[內容速覽]  對於車主來説,兩年一次的車輛年檢是個必須經歷的過程,但與此同時,車主卻發現車輛年檢是一件無法捉摸的事情,因為不管車主在事前如何謹慎應對,最終卻仍然有可能無法順利通過。老徐表示,對於普通車輛的年檢來説,第一次年檢都會順利通過,但一般從第二次年檢開始,車輛就會出現各種“問題”而不能順利通過年檢。

  對於車主來説,兩年一次的車輛年檢是個必須經歷的過程,但與此同時,車主卻發現車輛年檢是一件無法捉摸的事情,因為不管車主在事前如何謹慎應對,最終卻仍然有可能無法順利通過。

  那麼年檢中到底蘊含怎樣玄機?為何有些車經常被評為不合格?本報通過調查來揭露年檢中存在的灰色地帶,也通過一位上海某機動車檢測站工作多年的“老徐”(化名)來揭露灰色地帶所帶來的“商機”。

  新聞調查

  

  車輛年檢就是通過電腦檢測你的汽車尾氣、剎車、燈光、底盤等技術指標,可是記者在調查時發現,幾乎所有走上年檢線的車輛多少都會存在燈光、制動和貼膜等三方面的爭議。

  爭議1:貼膜透光率

  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定,機動車駕駛室必須保證駕駛員前方視野和側方視野,前風擋玻璃及兩側前窗玻璃用於駕駛員視區部位的可見光透射比不允許小于70%。簡單地説,就是車輛前排的透光率不得小于70%。但是就是這個小小的規定在年檢時被車主提出質疑,那麼在檢測的時候是否存在貓膩呢?

  許先生在上海某機動車檢測站進行年檢時被告知,車上所貼的車膜必須全部撕去,可一天后,他委託一名“黃牛”去該機動車檢測站年檢時車輛就順利地通過。

  據悉,許先生的這個情況存在一定的普遍性,很多車主都遇到過類似事件。

  老徐是上海某機動車檢測站的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在對車輛的透光率進行檢查時,根據相關的規定,貼深色車膜的車輛一般都不能通過透光率這個指標,之所以會出現“黃牛”通過的情況,那是因為“黃牛”和檢測站之間有很大的利益糾葛,同時,在目前年檢不透明的情況下,檢測人員成為了車輛年檢是否通過的唯一判定者。

  爭議2:燈光亮度標準

  在年檢時,不少車主因燈光問題不能通過年檢。車主張先生在採訪時告訴記者,在剛剛結束的年檢中,他被告知車輛燈光不符合相應亮度,所以在支付了調試費用,再次檢測後,通過年檢。

  記者在採訪時了解到,年檢中確實有不少車主因燈光太暗或太亮而不能通過年檢,在工作人員調試之後通過。那麼燈光調試一般都調整些什麼呢?

  據老徐介紹,一般中低檔轎車車燈安裝都是用幾個小螺絲釘固定的,行駛一段時間後,車燈肯定會偏離一些,所以在檢測時,就需要重新調試,一般只需用螺絲刀擰緊就行,甚至有部分工作人員會出現順時針擰幾圈,反時針擰幾圈的動作,“這樣看上去是調試了,實際上什麼都沒有做,為的就是讓車主認為他們花錢辦事了。”

  爭議3:制動性能

  不少車主在年檢中會提出各種疑問,為何好好的車卻在年檢時“被判”制動性能不合格?既然是電腦操作那是否可以做假呢?

  據老徐透露,根據國標,針對制動性能的判斷可以有臺試和路試兩個依據,但由於目前國內車輛綜合性能檢測站場地有限,一般都採用臺試的測試方法,同時也有以電腦的相關數據來進行檢測。雖然是電腦檢測,但由於是工作人員上車操作,踩剎車時輕點重點形成的結果會完全不同,而車主對此根本就是外行,看不出所以然。

  相關鏈結: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