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月股市開門紅 滬深300收復四千大關

 

CCTV.com  2008年05月06日 11:00  來源:上海證券報  

  ⊙本報記者 許少業 潘聖韜

    政策面暖風頻吹以及全球股市普漲給五月的首個交易日帶來“開門紅”,滬深股指延續節前強勢格局,雙雙收出陽線;滬深300指數率先收復4000點大關,持股過節的投資者再次收穫“紅包”。

    近幾年來,“長假效應”較為明顯,持股過節往往都能獲得“紅包”。如2006年、2007年的五一長假和國慶長假過後的首個交易日,滬深市場均出現明顯上漲。今年的情況也不例外。昨日兩市大盤在多重利好的共同刺激下雙雙跳空高開,不過此前快速反彈積累的獲利盤也給指數造成較大壓力,大盤此後進入高位震蕩。午後滬綜指短暫跌破3700點後展開穩步反彈,終盤收于全日次高點。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761.01點,漲67.90點,漲幅1.84%;深證成指報13860.78點,漲355.89點,漲幅2.64%。滬深300指數報4055.78點,漲96.66點,漲幅2.44%。兩市個股幾乎全線飄紅,上漲個股超過1300家,80隻非ST股漲停。兩市成交小幅縮量,不過仍維持在2000億以上的較高水平。

    雖然以銀行、保險及券商為代表的權重股走勢整體落後於大盤,中國平安、招商銀行、國元證券、太平洋等前期領漲的個股紛紛收綠,銀行板塊也成為昨日唯一一個下跌的板塊。但與此同時,前期一些超跌品種相繼活躍,如有色金屬、航天軍工、新能源、電力設備類個股紛紛出現在漲幅前列。有色金屬成為昨日表現最為搶眼的板塊。中金黃金、山東黃金兩隻黃金股早早漲停帶動板塊內個股集體上揚。午後吉恩鎳業、紫金礦業兩隻大盤股也加入到漲停的行列,板塊內個股收盤漲幅普遍都在3%以上。

    隨著股指重心的不斷上移,市場活躍度在最近幾個交易日也漸次提高,各類題材股開始輪番表現,顯示投資者做多熱情回升。昨天盤中,受政策扶持的節能環保、新能源與新材料類個股受到市場的積極追捧,此外,農林牧漁、創投類個股也有不錯表現,登海種業、獐子島、香梨股份等均在漲停個股中佔據一席之地。同時,相關數據顯示,在經過4月25日及28日兩個交易日機構持倉比例減小之後,4月29日及30日機構持倉開始回升,資金呈現出凈流入,表明部分機構資金回流。

    大盤從3000點開始的連續反彈不僅將指數快速推高,而且進一步增強了市場對後市行情的樂觀預期。部分機構觀點認為,隨著股指向上突破形態的形成,大盤有望繼續上揚。雖然由於短期漲幅較大,後市存有一定的回調壓力,但市場整體反彈格局不會改變。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