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視頻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斌讀報4月15日內容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14:57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時間):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歡迎您第一時間聽我馬斌讀報。

    先來看看今日頭條。

    先來看一張照片,這是廣東省湛江市委搞的一場特殊的述職會議,您也許看不出它特殊在哪:跟正常開會一樣啊,臺上台下,會標高挂,群眾記錄,領導講話,特殊在哪呢?(翻頁)《人民日報》説,特殊之處就在於這次述職會議在電視和網絡視頻進行直播。先把參加會議的11個縣市區的黨委書記的述職報告放到網上,又把各區縣的經濟發展數據“曬”到網上。述職後當場投票,結果當場在網上公開,接受網友的“拍磚”和群眾評論:兩位一把手優秀票明顯減少,並且被投了不稱職票。湛江市委書記徐少華説:“縣委書記作為地方‘一把手’,平時聽到的好話多、報喜多,接受別人送的‘鮮花’多,這次要接受一下網友拍過來的‘磚頭’,哪怕很尖、很硬!”(翻頁)《中國改革報》報道了兩塊轉頭:一位網友聽了述職後認為,述職報告中空話虛話多了一點。另外一位網友説:“磚,的確好多!這些書記平時聽到的都是好話,真正的人話唯有在網上才能聽到。”據説當天直播網站的點擊量達到了1251萬多人,跟帖、評論3.28萬條,用“轟轟烈烈”來形容也不為過。

    《中國青年報》的文章看到了《民意的分量》,民意也會對述職産生動力和激勵。中央黨校政法部行管教研室主任王軍認為,網上直播這種形式,除了讓群眾有了知情權和監督權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激勵作用,激勵述職人員把在公眾面前的承諾變成現實。

    我注意到湛江市委書記徐少華的一句話:遺憾的是,我們的縣市區委書記們在述職報告中對網友的回應並不主動,看來,領導同志們在網絡時代要適應網絡時代的民主方式了,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現在同意的叫頂,反對的叫拍磚,你要是不適應這種民主形式,你的烏紗可能就懸了。

    看下一條。

    現在大學畢業生考公務員很火,《東方早報》報道説,上海相關部門調研發現,在公務員考試錄用中,擅長考試的應屆畢業生具有明顯的優勢,2007年上海市新錄取的公務員中有59.7%是應屆畢業生。但是,這種錄用制度卻有明顯的缺陷,那些從家門到校門、又直接進入機關門的應屆畢業生,既沒有基層工作經歷,缺乏對群眾疾苦的了解,也不具有應對複雜局面的實踐經驗,還很容易滋長官僚主義作風,一旦走上領導崗位,基本上很難做到關注民生、貼近實際。因此,今後,上海市市級機關“不直接從高校應屆畢業生中選拔”公務員,而是從區縣和街道的優秀公務員中選。(翻頁)無獨有偶,《長江商報》説,湖北省委組織部透露,省內招考公務員越來越傾向對基層工作經歷的要求,今年有30%的指標定向分配給選調生,65%的崗位要求至少有2年基層工作經歷,而在未來的3到5年內,應屆生將不能直接報考湖北的公務員。

    現在就業越來越難,畢業後能成為公務員那可是很多應屆生的夢想,大門就這麼關上了嗎?

    《西部商報》認為,《強調基層工作經驗有利於公務員隊伍建設》。大學生可以通過基層的就業經歷來檢驗自己人生的定位,找到更適合的人生道路,而不是一心想著擠進官場,失去了適合的人生選擇,對淡化社會上的官本位色彩也有一定的價值。

    《江南都市報》則認為《公務員拒絕應屆畢業生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過去,招考錄用公務員都規定要大學文憑,許多地方還要求全日制畢業,那些通過自學考試,且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的人卻拒之於門外。現在倒好,又不要高校應屆畢業生,顯然是從唯“文憑”論徹底地轉向了“經驗主義”。

    今天的《時代商報》問:《有沒有一張能考核經驗的試卷?》沒有,從基層優秀公務員當中選調人才,並沒有封死應屆畢業生當公務員的道路,如果有能力的話,他完全可以通過考試成為一名基層公務員,一切從基層開始就堂堂正正,是負責任的一條好路。

    要我説,為了就業當公務員,不是壞事,但為人民服務,還是多點經驗更好。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