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債券型基金漸入投資佳境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9:14  來源:上海證券報  

    ⊙浙商證券研究所 黃薇

    隨著大盤接連下挫,個股和股票型基金明顯交投清淡,而曾被市場邊緣化的債券型基金則以其穩定的收益率進入投資者的眼簾。

    債券基金主要是靠投資債券所獲得的利息收入和買賣債券獲得的差價收入來獲取收益的。債券基金的利息收入是穩定的,比投資股票分紅獲利要有保障,而獲取買賣差價方面的風險則在於債券價格隨市場利率變化而産生的波動。儘管2月份CPI數據依舊高企,但目前央行似乎無意于加息。而且,2007年較大幅度的升息和美聯儲的連續降息等都下壓了升息的空間,所以可以預計今年加息的幅度會小于去年,這對債券價格來説是一種穩定因素,也給債券型基金提供了一種較好的發展環境。

    目前個人投資者可以直接參與的債券品種主要有憑證式國債、記賬式國債、企業債、可轉債等交易所裏交易的債券品種,但以上幾個品種的收益都比較低,不易滿足高風險高收益層次投資者的需求。而在銀行間市場交易的金融債、外幣債券、企業短期融資債券等收益率較高的産品目前尚沒有向個人投資者直接開放。因此,個人投資者可通過購買債券型基金、銀行理財産品等方式更大範圍地參與到債券市場中,拓寬債券類資産的投資範圍。

    為了充分享受A股市場的收益,債券型基金大多都配置了一定比例的股票類資産,所以偏債型債券基金較多,純債型債券基金較少,且普遍融入了“打新”的熱點。

    而且,最近發行的債券基金一般都是以“債券+新股”為主要模式的“強債”基金,股票投資的比例控制在0-20%之間,但各只基金有其自身特點,而且不少債權基金都紛紛融入了兼具股票和債券雙重優勢的可轉債基金概念。因此對於目前股市的運行特點,選擇進可攻、退可守的可轉債基金不失為一個比較明智的選擇。隨著債券型基金的日趨成熟,其産品內涵的挖掘將更加深入,熱點創新的結合將使其成為能全面享受證券市場收益的産品,債券基金必然會受到市場更多的關注和期待。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