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500點探底之戰:大跌之後會否大漲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9:09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汪恭彬

    3月18日,在短暫經歷早盤21分鐘的紅盤之後,A股以極端犀利的方式傾瀉而下,至下午13點26分,空方成功擊破3700點關口。

    根據晨會制定的策略,上海一傢俬募基金開始在3700點下方逐步買入上證50ETF(510050.SH)。該私募基金總經理表示,將採取梯形策略買入,至3500點時將達至八成倉位甚至滿倉。

    半個多小時後,一家擬上市券商資産管理部的老總則告訴記者,“現在買股票,你只要閉著眼睛下單,滿地都是跌停板。”

    “又大跌了,我還要買點。”説完,他趕緊挂斷電話。

    當天收盤,上綜指收于3668.9點,跌3.96%;深圳成指則急瀉718.76點(5.44%),勉強收于12489.02點。

    兩市1683隻可交易品種中,僅31隻上漲,241隻非ST類股跌停,1158隻個股跌幅超過5%,佔當日交易個股的八成,120隻有交易的ST股之中有118隻跌停,恐慌情緒瀰漫全場。

    3月18日晚18:00,中國人民銀行網公佈,央行決定從2008年3月25日起,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眾人恐慌之時,一個最深重急切的提問被拋向了市場,A股利空出盡了嗎?A股狂跌之勢何時止息?A股之底又在何方?

  探底之戰

    多數基金投資人相信,A股步入今日之景況,乃與底部不遠。

    一家銀行係基金公司的投資總監表示,假若有相關政策出臺,A股之底或許就在目前點位;而若未見任何政策或政府態度,A股仍將延續而下,3500點可望構成支撐。

    不過,他認為,縱然如此,該等走勢判斷亦建立在短期之上。

    上述人士分析,目前市場極度蕭條,急需政策提升信心。而究其政策本身是否有效,則並不十分重要。

    此觀點受到多位人士贊同。

    易方達基金的一位資深基金經理説,“目前A股單邊下行,下跌幅度已經超出了基本面本身的變化,如果政府認為現在仍然存在估值風險,那可以不説話;但如果現在殺跌存在風險,政府應該提升公眾信心。”

    “從邏輯上看,現在的點位隨時都可以成為底部。但也隨時可以繼續下跌。市場需要一個上漲的理由。”

    他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基金的平均倉位仍有七成。“部分在5成,但也有8成,而7成左右者居多”。

    東方證券資産管理部的一位內部人士説,目前多殺多行為更多來自大小非的拋售。“大小非不怎麼懂市場,而基金的操作空間已經很小”。

    對於A股之底,上海元昊投資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鄧海峰説,從估值角度看,A股在3500點附近將獲得支撐,他説,這取決於對估值的判斷。

    13日後,包括萬科A、招商銀行、中國石油在內的大盤藍籌股開始出現止跌之相。前期活躍之醫藥等二線股票開始出現大幅補跌。

  時間之窗

    看空者認為,A股17、18日之下跌乃各方合力而為。

    從技術面上看,上證指數從最高點的6124.04點跌到最低點時的3607.25點,大跌了41.09%,滬深300也絲毫不遜色,從最高點5891.72點跌到最低時的3700.35點,重挫37.19%。

    易方達的資深基金經理據此認為,無論是從A股基本面、技術面抑或是外部因素的影響,A股的頹廢走勢都有望在本週有個了結。

    “即便是到3500,本週尚有三個交易日,還足以讓空方發泄。”

    鄧海峰雖然也認為A股短期之底為3500點的説法,不過他顯出一絲的擔憂,即A股熊市在目前遭遇第一輪普跌之時,乃是先由大盤藍籌股腰斬,繼而小股票聞風而下的次序。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